人間百年筆陣 不可思議的「正念」作用

執筆人:林聰明(南華大學校長) |2015.10.28
2988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林聰明(南華大學校長)

執筆人:林聰明(南華大學校長)

記得過去曾有一位婦女,在同一時間,她的父親得了直腸癌,公公也得了肝癌。同一時間必須兩地奔跑,照顧父親及公公,讓她疲於奔命。當父親被醫師診斷出有癌症時,垂頭喪氣,整天埋怨自己怎麼會得到癌症,怪上帝的不公。治療一陣後,因打化療所伴隨而至的後遺症折磨他的身心,讓他抬不起頭,挺不起腰,只能躺在床上。時間一久,更讓他灰心,最後放棄化療、電療、復健,甚至放棄了藥物治療,最後在病魔的折騰下,離開人世。

在另一方面,婦女的公公在被診斷出肝癌後,戒掉菸、酒,定時起居,同時告訴自己一定沒事。每天勤於練功,運動且改變飲食習慣,由葷食改為生機飲食。即使當初已被診斷為肝癌末期,仍然不改其心志,認為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就這樣,每天改變既有飲食習慣,定時運動、練功,革除不良習慣,且配合醫師定期回診,直到現在,仍然精神抖擻,活力充沛。

以上實例,兩位患者雖然同時罹癌,可是由於意念的不同,一位垂頭喪氣,怨天尤人;一位正面積極面對,想方克服,努力改善,認為自己可以克服,有希望,結果迥然不同。

意念,看不到、摸不著,但影響身心是何等的不可思議。我們在電視機旁也常看到,一個好好的母親,當聽到兒女有惡耗時,也因心識受到打擊而倒下;我們也常常聽到,因觀念的轉移而扭轉乾坤。十幾年前,在嘉義縣有一位罹患精神疾病的離職員警,持刀闖進嘉義縣浸宣水上教會,將正在佈道的牧師闕明毅殺死,遭逢家庭巨變的牧師娘,哭了七天七夜差點倒下,之後決定原諒兇手,用愛遠離仇恨,開辦陪讀班,幫忙在網咖遊蕩的弱勢學生課業輔導。她想到聖經上有一句話:「你們遭受到的患難,是要叫你們去安慰那些同受患難的人。」而受到感召。因此,化仇恨為愛,發願要幫助苦難的人。那些弱勢學生在他的幫忙之下,課業突飛猛進,有人從班上成績倒數第三名,躍升拿到校長獎。

心識,從科學角度而言,有意識與淺意識之分,而意識從佛教觀點,又分為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等六部分,而淺意識在佛教觀點又分有末那識與阿賴耶識。我們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對著外境的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引起六識的分別,引起了貪欲、瞋恨、掉舉、昏沉、質疑、惡作等。

末那識是一個執著自我,是自我意識的中心,阿賴耶識是含藏萬法種子。宇宙萬法由此變現而起,眾生累劫所作善惡因緣均紀錄於此。科學家曾報導,我們的腦部就有千億個神經元,每一個神經元可與一萬個其他神經元相連形成一個巨大、複雜且有十萬兆個接點的網絡,有如一個非常巨大的電腦系統。

佛洛伊德曾經提過,我們的意識只占百分之十二,潛意識則占了百分之八十八,意識受到潛意識所控制,也因此,我們很多的行為舉止受到了過去習性業力的影響而造作。《The Power of the Gift》作者克里斯多福亦曾提到,我們的一生都被內在的負面意念所控制。要如何改善?如果我們能夠多培養正面、慈悲心、大愛心,當境界一改變,發起了正念積極念頭,我們的心中會變成具有和平、健康、快樂與大愛的行為。相反的,人因為受到過去習性業力的影響,當外境現前,很容易產生妄念,分別及我執,自然行為會造成煩惱、憂心、奪愛、占有、強取之行為。

德國Hamer醫師曾召集三千名醫師,針對癌症和病患的情緒思維加以研究,發現精神刺激及矛盾是癌症重要因素,常常生氣的人,很容易得到肝癌。

禪宗六祖亦曾提到:著境生滅起,如水有波浪,即名為此岸。離境無生滅,如水常通流,即名為彼岸。

即如一般佛經常提到的: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罪滅亡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美國耶魯大學曾有實驗,常有正面思考的人,家庭及團體關係比較和諧,而且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十二指腸潰瘍等也比一般人減少一半,因此建議常懷感恩心,觀功念恩,遇過懺悔,多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凡事正面思考,對一個人的身心靈及事業均會有莫大的幫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