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得健康 吃素是門大學問

文/徐正雄 |2015.09.25
1289觀看次
字級

文/徐正雄

最近從報紙上看到一則令人意外的新聞──「一位吃素二十年的婦女,居然罹患大腸癌」。

相信許多人看到這個消息,都會覺得非常疑惑,吃素者更是無法置信,但是根據我多年吃素的經驗和觀察,這不無可能。

吃,對出家人來說,只是存活續命、跟信眾結緣、讓信眾種福田……粗菜淡飯或許稍嫌普通,卻是最健康的吃法;但,台灣乃美食大國,許多素食被加工、精緻化,裡面放了許多添加物,除此之外,吃素還有農藥殘留問題。

不過,有個問題更容易被忽視,就是吃素容易營養不均衡,所以,比較大的宗教道場都會請營養師當顧問。

身邊不少素食者,餐餐不外乎豆干、海帶、地瓜葉、空心菜……除了地瓜葉之外,這些食物的屬性都偏寒,長久下來,很多素食者的胃都變成寒性,這樣的胃腸,吸收不易,容易鬧胃痛,人也變得面黃肌瘦;經歷過這一階段後,我現在炒菜時,都不會忘記以爆香的薑絲相伴;吃飯時,也會灑一些屬性躁熱的乾果;另外,地瓜、山藥、蓮子……這些性質平、溫的蔬菜,我也會搭配食用。

吃素是門大學問!

為了吃素,我還去租了一塊土地,種有機無毒蔬果,除了可以避開農藥,還能健身,讓其他生物有個安全的家,真是三方獲利!不能親自種菜的,可以去有機商店購買,除了買到健康,也能間接護持眾生。

真正的素食者,應該盡量吃生鮮、自然的食品,如果挑食、不注重均衡、盡吃加工食品,我想,對身體就不是很好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