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期即將結束時,學校為畢業班同學舉行水球大賽。歡樂的氣氛感染全校,很多非畢業班的同學也很想玩,趁下課時間跑到操場湊熱鬧,分到幾個裝了水的氣球,興高采烈的帶進教室裡。
有些人在教室裡玩起水球大戰,破掉的水球弄濕了地板,教室裡一片混亂。老師準備上課時,看到還有人拿著水球不肯放下,教室裡鬧烘烘的,大家根本無心上課。老師於是板起臉來禁止再玩,而且規定:要是有誰把水球弄破了,就要負責擦全班的地板。
這個規定馬上生效,大家不敢再玩,只好老老實實的收起水球,專心上課。輪到我上課時,我先問大家是不是很想玩水球?當然是。可是,上課時間本來就不能玩,怎麼辦?
大家口頭上都知道要忍耐,等到下課繼續玩,但仍然會忍不住想玩;我就知道有好幾個人趁老師不注意,把手伸進抽屜裡偷偷的繼續玩。
正在討論當中,學校的廣播器響了。廣播的老師口氣很兇,看起來水球場上似乎很多人犯規,老師定下很多嚴格的規定。我趁機問大家:「你們都希望趕快升上畢業班,換你們上場玩水球大戰。可是,萬一每次水球大賽都有人犯規,造成意外,下次學校就不敢再辦了。」
「那怎麼行!不公平!」有人大聲抗議。
「沒辦法!因為總是有人不守規矩,學校怕發生意外,乾脆停辦。」
「那就讓不守規矩的人不准玩!」「對!這是方法之一。但假如有了這個規定,還是一樣出事,怎麼辦?」這時候,有人胡說八道,也有人開始認真思考對策。
這個問題也丟給你,請你想一想,到底該怎麼辦?孔老師又會怎麼說呢?我們下周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