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植物禪】 為了一見陽光

文/白石莊主人 |2015.05.29
1151觀看次
字級
【人間植物禪】 為了一見陽光 圖/白石莊主人

文/白石莊主人

小小白石屋,出現了一種小小花,那是我們有一回住在宜蘭縣一家民宿,熱情的老闆親手從他的小湖裡撈起來送我們的,他說這是世界上最小的蓮花,我們不知其名,養在缸裡,欣賞它的小白花也是趣味。

直到好久以後才知道,原來這植物竟是一道盤中美味,它是盛產於美濃的水生作物,名叫「水蓮」菜。

種它採它不容易,要選擇擁有乾淨水源並可調節水位的水田,初種時水位保持在淺水位,隨著它的成長慢慢增高水位,最高甚至可深達兩百公分。

它的根深深地扎入泥地裡,葉則浮出水面,調節水位的用意在利用它的特性來盡量拉長它的莖,而人們吃的便是它的莖。

採收時為了避免長長的莖互相打結,農人只好涉水,好將它們一把一把平整的綑紮、切割、上市。不知有多少人曉得這青脆爽口一道菜,農人付出了多少辛勞。

望著我們小園缸裡朵朵小花,偶爾也試著將花與葉輕輕提出水面看看它們細長的莖,難以想像它們竟可長得兩百公分高!

是它們原就長得這樣?喜歡這樣?還是人們為了取其莖食用故意提高水位,迫使它努力伸長肢體以浮出水面呢?

我寧可希望它們是歡天喜地拉長脖子貪看水上陽光、呼吸水面空氣,而非出於水位受著人們操控,為了存活而不得不拚命啊!

認識它以後深深覺得與其說這是一朵最小的蓮花,倒不如說這是一株形體最特殊,生命力也最強靭的植物。誰知小小的葉、小小的花之下有多少為了一見陽光而付出的努力!農人辛勞,而它可也不遜農人之辛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