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鑄劍為犁 不能走回頭路

韓劍華(台北市/資深媒體人) |2015.05.26
775觀看次
字級

七年來,台海維持和平穩定,兩岸交流交往順暢,殊為難能可貴。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說,不要等到路燈熄滅時候,你才感受它的存在,當和平失去後才感受它的可貴。

兩天一夜「夏張會」二十四日在金門落幕。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坐上談判桌,兩人互稱官銜,達成多項共識,相約適當時機在大陸相會。

主管兩岸負責人已是第三次會談,現在看來是行禮如儀、順理成章之事,其實是經歷一段互信累積過程方能實現。

夏張兩人都出身外交系統,談判經驗豐富,嫻熟外交辭令,兩人表現舉重若輕,分寸掌握精準。第三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順利在金門登場,首先體現了兩岸事務負責人工作會面形成制度。

回顧馬總統二○○八年主政以來,兩岸關係融冰,兩會恢復協商,簽署逾二十項協議;直到二○一三年十月陸委會、國台辦負責人才在APEC場外互稱官銜,翌年二月首次舉行兩岸事務首長會議。

兩岸以六年時間確立了官方聯繫機制,哪些議題是當下能做的、一時難以做到的以及困難何在等等,均能拿到台面討論,有助雙方高層準確掌握資訊,建立良性溝通、增進彼此互信,進而推動聚同化異、求同尊異。

其次,再次確認兩岸和平與發展。夏張會選擇金門舉行,見證金門由昔日前線戰地蛻變為小三通開放前沿,金門、廈門兩門由對立走向對開,猶如兩岸由衝突走向和解的縮影。

七年來台海和平發展,正是兩岸鑄劍為犁的明證,兩岸不應再有戰事,張志軍在獲贈金門著名的砲彈鋼刀時,感性地盼望兩岸能夠「化干戈為玉帛」。

夏張會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重要政治基礎,張志軍還把鞏固九二共識與兩岸和平發展綁在一起,凸顯兩岸和平發展現狀,必須奠基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在此重大原則問題上,北京立場鮮明堅定。

面對台灣總統大選情勢,北京開始未雨綢繆、作好因應準備;一旦出現推翻否定九二共識情事,政治基礎隨之崩塌,兩岸現狀面臨重大挑戰,兩會協商、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很可能難以為繼。

張志軍語重心長地表示,不管誰執政,都要以民生為重;絕不能讓兩岸關係再遭折騰,更不能走回頭路。北京早已亮出底牌,但看對手如何接招了。

夏張會上觸及陸客來台中轉、供水金門、台灣參與亞投行、兩會互設辦事機構、貨貿協議談判等,其中與民生有關的陸客中轉、供水金門較為明朗樂觀。

至於其他議題,由於馬政府任期已近尾聲,要想在短短數月內落實,難度不小。

韓劍華(台北市/資深媒體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