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國士無雙說韓信

文/余遠炫 |2015.05.18
1914觀看次
字級

劉邦聽從蕭何的建議,拜韓信為大將軍之後,就要與西楚霸王項羽展開對決。

項羽分封諸侯,將關中一分為三,封給秦朝三個降將章邯、司馬欣與董翳,並藉他們的力量牽制劉邦勢力。劉邦聽從張良計謀,燒掉兩百多公里長的褒斜棧道,以示無心與項羽爭奪天下。

韓信則派人重修棧道,引起章邯注意,然後主力部隊則繞到陳倉偷襲,一舉打敗名將章邯,司馬欣與董翳也接著投降。

韓信「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把原本應該屬於劉邦的關中地區拿下。韓信的確是當代的軍事奇才,他的軍事才華展現在對趙國的攻擊上。

當時的趙國有個優秀的軍事家叫做李左車,建議趙王堅壁清野,由他率領兩萬精兵繞小路偷襲韓信,斷他糧草。但主帥陳餘則打聽到韓信兵力一萬不到,趙軍卻有二十萬,加上韓信軍隊千里奔馳,趙軍卻是以逸待勞,陳餘有自信打贏韓信,因此趙王沒有採李左軍他的計策。

韓信把陣地駐在井陘口附近一處水邊,背水布陣。趙軍看了以後哈哈大笑,背水布陣完全沒有退路,不就等著被殲滅嗎?趙軍全軍出動攻擊,韓信部隊敗走,但退到水邊時,為了求生存,全力反擊趙軍,趙軍衝了幾次總是被打退,於是就想退回大本營。

但趙軍竟然發現大本營的旗幟,已經換上了漢軍的鮮紅旗幟,趙軍大本營被占領,便自亂了陣腳。原來韓信早就調兩千輕騎兵,繞道埋伏在趙軍大本營附近,等到趙軍全員出動追擊時,就立刻衝上陣地拔掉趙軍旗幟,換上漢軍旗幟。這場井陘口戰役,韓信以少勝多,殺了趙軍主帥陳餘,活捉趙王,威震諸侯。

韓信背水一戰看似不懂兵法,卻是活用兵法,更在後來打敗齊國,讓項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脅,還派辯士遊說,希望韓信幫助項羽或是保持中立。而韓信的下屬蒯徹(通)也勸韓信自立為王,與項羽、劉邦三分天下,爭取更大利益。

但韓信並沒有接受,他一心向著劉邦,最後以十面埋伏圍困項羽於垓下,逼項羽自殺,終於結束楚漢相爭局面,幫助劉邦一統天下。

(相關內容在17:10警廣FM104.9頻道《天天樂陶陶》節目同步刊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