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習會 朱有嚮往 球在習的手上

周樹生(台北市/大陸問題研究員) |2015.05.05
1157觀看次
字級

眾所矚目的朱習會落幕。習近平雖說是不出所料的重提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其實也相當含蓄的點出;十年前,兩岸關係曾一度是在「瀕臨戰爭的邊緣」,後來是經過國共兩黨和兩岸同胞的努力,才把兩岸關係拉回和平發展的正道。

當然,朱立倫的說法,則是採取了「年輕人,往前看」的態度;他把習近平的亞洲命運共同體,改為兩岸命運共同體。朱立倫並強調:「兩岸好,亞洲才會好,亞洲好,兩岸才會更好。」

他期待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往前行,可以讓台灣在包括一帶一路、亞投行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國際組織上有參與的空間。

其實朱習兩人的說法,是以很有意思的前後接在一起的。習近平這種說法,毫無疑問的是清楚告訴,或可說提醒民進黨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各相關方面。

過去因為曾經「有人」推翻過九二共識,幾乎造成兵戎相見的不可收拾後果,後來是因為台灣人民選擇了國民黨和九二共識,才使得兩岸恢復了穩定。

而習近平在開場白中所說的「兩岸關係處於新的,重要的節點上」,也是頗引人遐想。因為雖說中國大陸的崛起其勢已成,但要能穩定的開展,也還需要一段時期的穩定周邊環境;而這個周邊環境,台灣首當其衝。

所以習近平的這個說法,不只是告訴朱主席,也是講給在台北的民進黨聽的;民進黨必需做出他們自己的選擇。所以習近平才會說出,「未來兩岸關係的路應該如何走,是擺在兩岸所有政黨和社會各界面前的一個重大問題」。

從朱立倫的角度來看,他是不會失份的;因為他所選擇扮演的角色,是一個年輕的,向前看的,沒有過去包袱的角色,一切只要在既有的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向前開拓。

無疑的,朱立倫的角色是相對輕鬆的,他是面向未來的,代表著台灣年輕一代對未來兩岸發展的一種嚮往。

但他也很清楚的告訴了習近平,他是繼承以往,並且要進一步的深化兩岸發展,至於下一步要如何走,球是在習近平的這一方。周樹生(台北市/大陸問題研究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