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民溝通不足 朴槿惠聲勢下滑

陳世昌(台北市/資深媒體人) |2015.05.06
843觀看次
字級

素有強烈的「女鐵人」形象、又戴有亡父朴正熙「軍事強人」政治光環的南韓領導人朴槿惠,今年以來的支持率直直落,與剛剛選上總統時的她判若兩人。

如果要與任期超過一半(任期五年,第三年時)前幾任總統相比,李明博的支持率還有百分之四十四,因為醜聞而跳崖自殺的盧武鉉還有百分之三十三,朴槿惠的支持率只剩三成,應該是僅次於一九九○年的盧泰愚總統百分之二十八的第二個低水準。

看南韓當前的政治情勢,當然就可以看出端倪。一個多星期前,當朴槿惠還意興風發的造訪中南美時,國內卻傳出李完九總理因為政治資金醜聞而提出了辭呈,距離他被朴槿惠任命也不過才兩個月。

南韓的總理,在憲法上等於是僅次於總統的國政第二號人物,但是南韓現在卻出現找不到適當人選的窘境,而被媒體揶揄說,只要總統就好了,南韓哪裡需要總理?

實際上,朴槿惠是在「世越號」沉船事故發生後,就想要以更迭總理來緩和民怨。但是因為浮上台面的兩名候選人,過去曾經有過失言紀錄,被媒體點名不適任,好不容易喬定了李完九上台,不到兩個月又爆發了不當收取政治資金醜聞,朴槿惠再三的人事任命失敗,注定了她支持率下滑的命運。

今年年初的新年記者會開始,朴槿惠面對國民的談話,沒能抓住民心,讓她新年伊始就遭遇到政治衝擊。

蓋洛普民調說,朴槿惠與民眾的溝通不夠,是造成她民調直直落的主因,其實更大的原因,在於她身為國家的最高領導人,統治能力、行政手腕與人心的掌握等,都明顯出現問題,特別是在危機管理上,更是背離了國民的期待。

二○一三年她就任時,為了總理與內閣人事,就已經有擺不平的問題,以後又被發現情報機關(國家情報院)介入總統大選的醜聞,南北韓領導人會談的議事錄洩漏,以及老人年金的大幅修正等,都讓民眾對這位南韓的第一位女總統抱以懷疑的眼光。

特別是老人基礎年金發放的修訂,南韓輿論的批判特別強烈。因為老人基礎年金問題,是朴槿惠在總統大選時開出的支票,說只要是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每個人每個月都可以領到二十萬韓幣的年金,但實際上實施以後卻發現只有七成的人獲益,發放的金額也縮水只剩十萬到二十萬韓幣。諾言未能百分之百實踐,朴槿惠的信用度也被打了折扣。

此外,去年發生的三百名學生死於「世越號」沉船事故,至今真相也未完全大白,一些遺族目前還沒有找到他們孩子的遺體,不免遺恨難消。

不久前舉辦的沉船一周年追悼會上,遺族們對前來上香致祭的朴槿惠表達了嚴正的抗議,最後朴槿惠只好以將會打撈沉船作為承諾,才讓遺族們怒氣稍見平息。

打撈沉船的費用龐大,估計超過十億美元,對南韓的財政帶來沉重的負擔,可是不打撈,又無法讓遺族們釋懷,都考驗著朴槿惠這位女總統。

三年前朴槿惠風光當選,現在處境已非同日而語,加速跛腳的朴槿惠政權,現在成了各國的反面教材。

陳世昌(台北市/資深媒體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