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踏實】 姐妹花的創業故事——Twofold Card「純手繪,無印刷」設計品牌

謝鈺鈺 |2015.03.22
4560觀看次
字級
F-word是Twofold其中一張父親節卡。圖/Twofold Cards提供
擺攤合照:姐姐在左邊(黑色衣服),右邊是妹妹。圖/Twofold Cards提供
Alice與Connie 一對來自加拿大的香港姐妹花 來台創業的追夢理念——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 所以, 我們選擇追尋夢想。 圖/Twofold Cards提供
尋字遊戲靈感來自於word search,這是銷售最好的其中一張,除了生日卡片也可寫“I Love You”等。圖/Twofold Cards提供
「瘋狂的,開心的,好奇的,勇敢的」度過每一天的《重新出發》月曆。圖/Twofold Cards提供
以狗為主角的《好朋友月曆》。圖/Twofold Cards提供

文/記者謝鈺鈺

圖/Twofold Cards提供

Alice與Connie

一對來自加拿大的香港姐妹花

來台創業的追夢理念——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

所以,

我們選擇追尋夢想。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所以,我們選擇追尋夢想。」Alice與Connie是一對來自加拿大的香港姐妹花,她們來台灣創業,從事設計工作,她們所創設的卡片品牌Twofold Cards,因為標榜「純手繪,無印刷」,讓不管是送卡片的人或是收到卡片的人都感受到是獨一無二的,源源不斷的設計靈感更是她們創作動力來源。

Alice(姐 27歲)與Connie(妹 23歲),從小在加拿大長大,來台灣前一直住在多倫多。Alice是加拿大註冊會計師,大學畢業後一直在多倫多的會計事務所工作,來到台灣在事務所一段時間,同時也兼作擺攤,後來乾脆離職,經營Twofold Cards,負責拍照和修圖的部分;妹妹Connie從英文系畢業一年,自大二暑假開始當空姐,畢業後的暑假也回到空姐的工作,離職來台灣後從事英語教學,現在是Twofold的設計師。

Twofold創業理念——兩方都開心

姐妹倆從小就習慣在節日時寫卡片給家人與朋友,這幾年收到卡片的朋友們都會問Connie是否考慮賣卡片,因此她在離開加拿大前,就準備了一些作品,剛開始在一個英文網路平台Etsy售賣,接著在Pinkoi開了Twofold的設計館。

Twofold的意思是「兩方面」,意味著 一張卡片會讓送卡片和收卡片的兩方都很開心。Alice說:「我們希望創作有質感的作品,幫客人傳達他(她)最想說的話。」

從創業到現在,短短一年,作品已從卡片增加到明信片與月曆。Twofold的特色是強調「全手繪, 無印刷」,讓大家擁有的作品都是獨一無二。Alice說:「與印刷相比,手繪的自由度比較寬,差不多每個作品都可以讓客人發揮自己小小的創意,例如 卡片上可以寫一句自己想說的話。」

手繪月曆──客製化的選擇

2015年所設計的手繪月曆有二款,Alice說:「主要是因為手繪可以提供客製化的選擇。《2015年好朋友月曆》以狗狗為主角,印刷很難捕捉到水彩的層次與色彩,手繪就可以完全呈現。然而全手繪的困難,就是需要大量時間與集中力,一套月曆(四張海報)就需要幾個小時。月曆除了讓客人從她們提供的狗狗款式裡選擇,也可以用自己家的狗狗為主角。

另外一款月曆《2015年重新出發》,以陪伴大家的四個小提醒為主要內容——記得要:瘋狂的、開心的、好奇的、勇敢的度過每一天!Twofold覺得月曆用完丟掉很浪費,所以設計成可以剪掉日期部分,作為小海報!

最難忘──兩天內收訂單一百張

回想起最難忘的販售經驗,那是在她們開網店的第一個月,外國一個有名網站Buzzfeed介紹了Twofold設計的父親卡,讓她們兩天內就收到約一百張訂單。

但是,因美國與台灣有點距離,寄件需要一段時間,她們只好不停的出貨。雖然售賣的是全手繪卡片,但一套禮物包含標籤與信封也是手作,所以一天很賣力不休息,也只能以25張卡片的速度寄出。

市集擺攤──讓顧客摸得到的手感

談到每個設計師都有過的市集擺攤經驗,她們憶起開始擺攤是在暑假,「台灣的夏天實在熱,擺攤真的很可怕,我們只好帶著電風扇與兩大瓶冰水出門消暑,常常是一手拉著一個大行李,另一手再提幾個小包,坐半個小時公車到擺攤地方,練到手部肌肉都長出來了!」

Twofold主要平台雖是網店,但卡片的質感在電腦上很難呈現;市集擺攤,客人則可以親眼看到紙本的設計,摸到紙的手感;尤其「市集也讓我們認識到許多與我們一樣瘋狂,願意在室外三十幾度擺攤創業的攤友。大家雖然一直說好熱,但是大家卻都擁有分享自己創作的熱情。」

這兩位香港女孩很感謝台灣朋友們的支持,因為大家認同她們的設計,才可以把Twofold Cards推出來:「Twofold的經驗比其他設計師少,因此我們會加倍努力以補我們的不足,我們會踏踏實實、一步一步繼續前進,希望每位客人可以在作品上看到我們的用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