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南太平洋漂浪紀行系列六 斐濟師帶領快樂學習

文與圖/劉政暉 |2015.01.24
949觀看次
字級
天寬地闊的海岸,隱藏全球暖化、海水上升的威脅。圖/劉政暉
斐濟外籍教師團隊陣容堅強。圖/劉政暉
諾魯學童的營養午餐有我國技術團的貢獻。圖/劉政暉

文與圖/劉政暉

呼應聯合國的「Public Service Day(公僕日)」,諾魯政府舉辦了為期兩天的展覽及趣味競賽活動,旨在增進人民對政府的了解與提振士氣。但最後,比賽的各項冠軍幾乎通通由「教育部」拿下,仔細一看其成員,參賽者高壯且下半身圍塊布,女性幾乎都頂著麥克風頭的髮型,根本不像諾魯當地人,他們到底是誰呢?

斐濟優質教師軍團

那塊布是斐濟人的傳統服飾Sulu,而像黑人般的自然捲頭髮,則是斐濟人的天生招牌;他們都是由諾魯政府招募而來的斐濟教師。

幸運的諾魯獲得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含磷礦的鳥糞),相較之下,多半被外國人掌控的斐濟觀光業,卻鮮少能庇蔭到斐濟的普羅大眾,好在斐濟人擁有南太人們少見的拚搏精神,造就了他們擁有高素質的教育水準,更是南太平洋大學總部所在地,在經濟情況不佳下,斐濟教師們開始奔向其他南太島國。

營養午餐改善輟學率

諾魯有了愈來愈高比例但只操英語的斐濟教師,可惜的是這些斐濟教師雖擁有十八般武藝,但諾魯孩子們大多只會諾魯語,在鴨子聽雷的情況下,極高的輟學率更是每況愈下。

諾魯教育部尋求我國技術團的協助,希望我們提供新鮮的雞蛋蔬菜,為免費的營養午餐增色,期能增加諾魯學童到學校上課的比例。

可是所有民主國家都會面臨的樁腳問題,在諾魯同樣沒少,大選之後,政府轉將午餐烹飪的工作交付給幾個家庭廚房,便當品質從此一蹶不振,輟學率自然也無法改善。

這才是開心學習

諾魯孩童學習前景令人堪憂,但起碼對諾魯孩子來說,「學習」是件有趣的事。課本只是參考用的諾魯校園,老師們為吸引學生的目光,得用一個個活動來設計教學課程,透過勞作、比賽、園遊會串起各科主題,孩子們這學期是小演員、下學期學習當個巧克力餅乾小販,還有些孩子透過動手做實驗成為溫室效應的小專家。

一位教育學者曾說,台灣的孩子漸漸忘記怎麼「玩」了。參與了幾次諾魯小學的活動後,看到孩子們臉上燦爛的笑容,我深深感受到這個小小的島嶼,仍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之處。(本系列結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