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第一線心情點滴】 留下長輩的幸福影像

文/周希諴 |2015.01.13
770觀看次
字級

文/周希諴

「阿嬤呢?好久沒有看到她?」我問罹患失眠的七十歲病人。

「我老媽還是一樣,住在安養中心。」

「好幾年前她來看病時,我幫妳們母女拍的照片,每年都當成教材,教育醫學生。」

「照片要怎麼教學?」

「讓醫學生們知道,我拍照片,一方面為了讓老阿嬤高興;另一方面,教育醫學生,如何感同身受老太太雖然年紀大,仍希望打扮美美,受到稱讚。」

「那已是五年前的事。周醫師,我可以跟您要那張照片嗎?」

「當然可以,我記得拍了好幾張。」

「你怎麼還記得?」

「因為當時妳跟我說:老阿媽雖然罹患失智症,但每次來看門診前,一定要去洗頭做頭髮。」

「太好了。」

「其實,我媽媽也一樣。」

「?」

「嗯,我們家老媽媽,不但為了看門診會裝扮,連肺癌開刀前後,也都會化妝。希望留下美好的印象,給自己尊敬的醫師。」

「原來連周醫師的媽媽,也一樣重視裝扮啊,呵-呵-。」

「愛美是女人天性,直到老也一樣。」

「周醫師,我回想起來,這些年來,為了照顧我老媽,平日已經夠累了,還要來跟您拿安眠藥,就知道我有多焦慮。」

「照顧失智老人家,真的勞心勞力。」

「等到我老媽毫無反應住到安養中心後才發現,我跟我老媽沒有留下值得紀念的幸福照片。」

「一般都是這樣,也不能怪自己,因為照顧者真的夠累了。」

「還好有您幫我們母女,拍下打扮美美的照片,而且當時我老媽,因為被您誇獎『氣質美女』,還笑得陽光燦爛呢。」

注:回想起來,作父母的,從小生命懷孕開始、生產、嬰兒時期,然後一直到長大成人,結婚為止,常常會幫子女拍照留念,相簿總是一本接著一本。然而,等到自己父母親老了,作子女不一定記得,有空時幫老父老母,留下一些幸福快樂的影像。

臨床經驗告訴我們:當生命快走到盡頭時,大多都會緬懷生命中,最重要或最親密的人、事與物。這當中又以,讓自己得以傳承、豐富生命的人最為重要。別以為生命中只有往下看,才有幸福感,臨床經驗上,生命中重要的長輩,往往是日後生活幸福回憶的重心之一。所以,請記得有機會時,盡量留下長輩與自己共享的珍貴影像,會成為將來生活幸福的能量來源。

(作者為中山醫大附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