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重度使用 小心椎間盤突出

 |2015.01.12
185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電腦、相機、手機等3C產品上網很方便,但重量不輕,尤其姿勢不良、長期背同一側的3C重度使用者,例如記者、外拍人士等易背出問題,造成椎間盤突出、壓迫坐骨神經,嚴重可能造成排尿障礙、不良於行。

于姓記者說,攝影記者要背專業相機,機身很重,加上一堆鏡頭,為搶時效,習慣單側背,方便短時間更換鏡頭。

就他觀察,八成以上都有腰痛問題,除部分攝影記者懂得運動減輕腰痛外,大多數出現腰痛毛病,有的圍著護腰。

文字記者也好不到哪裡去,為搶即時新聞,要背負筆電、相機,外加電源線、周邊的配備,大約十公斤左右,一場一小時的記者會下來,大喊吃不消,已經有記者接受復健或開刀治療。

台中市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蔡素如說,兒童到青少年階段,還在發育,背太重書包易導致脊椎側彎,尤其高瘦型女孩,除外觀肩胛骨一邊高、一邊低,影響外觀,也會影響心肺發育。

蔡素如指出,成人因骨骼穩定,脊椎側彎情況不明顯,背太重,過多壓力轉移到腰椎,腰椎共五節,以腰椎下三節壓力數大、最為嚴重,易造成椎間盤突出。

她說明,椎間盤位於腰椎之間,椎間盤承受不當或太大的壓力,造成外圍纖維環破裂,溢出髓核壓迫坐骨神經的神經根,造成肢體麻痛、灼熱,嚴重造成肌肉萎縮、行走困難,甚至癱瘓、排尿障礙。

蔡素如建議,平時保持正確的姿勢,避免彎腰駝背、站三七步,盡量避免背負重物,能減量就減量,習慣長期同一側背重物者,可以改為雙肩背、輪流背,或分成多袋,能不背就不背。

她表示,肥胖也是造成脊椎壓力的來源,應該保持理想體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