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變遷 鹽水佛教聖地

陳瑋全 |2014.11.24
1602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陳瑋全

台南修德禪寺,座落於鹽水小鎮上。昔名月津港的鹽水在清代曾為往返閩台的重要商港,人文薈萃,盛極一時,曾有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之稱;曾經繁華的小鎮,鹽水街內之八角樓、橋南老街、泉利打鐵舖與修德拜亭廣場更留下歷史足跡。

現時最負盛名的鹽水蜂炮,是由鹽水武廟舉辦,每年的元宵節吸引海內外眾人。

修德禪寺距離武廟不遠,原名「慎和堂」,本為茅蓬斗室,位於鹽水鎮之嘉芳里,老一輩鹽水人稱為後街(齋)堂,大正八年重建,並更名為「修德禪寺」。

大正九年(一九二○年)落成,聘請日增東海宜誠為首任住持,並屬日本臨濟宗妙心寺派的佈教所。修德禪寺早年濟助不少孤苦貧病的民眾,在老鹽水人心中很有地位,是鹽水重要的佛教聖地。

修德禪寺的大雄寶殿內供奉三寶佛,外觀建築屋頂造型,屬穩重、平直、古樸的「華北式」。重建後已和從前的樣式大有不同, 建築群由中心為大雄寶殿,供奉三寶佛,兩旁十八羅漢、兩廂分為祖堂、講堂、圖書室、大型會議廳、會議室、接待室、參禪菩提座、信徒休息室、僧堂、藏經樓、寺務辦公室、寮房、大寮、五觀堂、餐廳、儲藏室等。全部建築物牆壁及地面均嵌以大理石或磨石子,屋頂蓋以綠色琉璃瓦,紅柱白牆頗富禪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