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辭植物圖鑑】 桂(肉桂)

潘富俊 |2014.11.03
5076觀看次
字級
桂,古代又名「菌桂」,今名「肉桂」。 圖/潘富俊
桂,古代又名「菌桂」,今名「肉桂」。 圖/潘富俊
桂,古代又名「菌桂」,今名「肉桂」。 圖/潘富俊

文與圖/潘富俊

君不行兮夷猶,蹇誰留兮中洲?

美要眇兮宜修,沛吾乘兮桂舟。

令沅湘兮無波,使江水兮安流。

望夫君兮未來,吹參差兮誰思?

——節錄〈九歌.湘君〉

桂,古代又名「菌桂」,今名「肉桂」。

用桂枝、桂皮浸泡的酒曰「桂酒」、「桂漿」;用桂木製作使船前進的用具稱「桂櫂」;〈七諫.自悲〉之「構桂木而為室」句,則是以桂木建屋。

肉桂本有牡桂、箘桂之名,故《楚辭》所言之「菌桂」、「桂酒」、「桂漿」、「桂櫂」、「桂棟」、「桂木」均應是肉桂。近人湯炳正研究《楚辭》,甚至說古人所言的「桂」,指的全是肉桂,而非桂花(木樨)。

肉桂之葉、樹皮及嫩枝均富香氣,可長成高大的喬木,自古即用為香料。一如生薑,肉桂也用於調理食品的風味。

古詩文中的「桂」,有時是指「桂花」。桂花一般為灌木,葉、枝、樹皮均無香味,唯花有小馨香,古人也視為香木。

由詩文內容可以判斷「桂」是指肉桂或是桂花樹,例如《楚辭》及其他詩詞言及「桂舟」、「桂棟」或「桂櫂」處,所言植物應為肉桂。用肉桂巨大的樹幹製作木舟,和「木蘭舟」的象徵意義相同

「桂櫂」和「蘭槳」均是取用香木建舟,詩人的重點在於「香」;〈九歌.大司命〉:「結桂枝兮延竚,羌愈思兮愁人」中的「桂枝」,按文意來推敲亦為香木之枝,肉桂枝香而桂花枝不香,所以此處亦指肉桂。

至於〈九歎.逢紛〉:「椒桂羅以顛覆兮,有竭信而歸誠」,則是「椒桂」並提,「椒」為花椒,果實為食品調料,和肉桂枝或肉桂皮可作為調料之用途相同,故此「桂」還是肉桂。

植物小檔案

學名:Cinnamomum cassia Presl.

科別:樟科

常綠喬木,高十五公尺,全株有香味。幼枝有稜,被褐色短茸毛。葉近對生,革質,長橢圓形至闊披針形,長八-十五公分,寬三-六公分,全緣,表面綠色,光滑且有光澤,背面粉綠色,被柔毛;三出脈。

圓錐花序,梗被短柔毛;花小,黃綠色。果漿果狀,橢圓形,徑○‧九公分;熟時黑紫色。

原產於中國,廣泛在熱帶至亞熱帶地區栽培。

【詩文註解】

①夷猶:猶豫不決。

②蹇:音簡,發語詞。

③誰留:為誰而留。

④要眇:眇,音秒;要眇為容貌美好。

⑤宜修:修飾得宜。

⑥沛:形容船行之疾速。

⑦夫君:指湘君,即湘水男神。

⑧參差:古樂器名,由長短不齊的竹管 編排而成,類似笙或簫。

(貓頭鷹出版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