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教古蹟一條街 沅陵宗教奇觀

人間社記者觀璟綜合外電報導 |2014.10.07
1496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觀璟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湖南省懷化市沅陵縣城,一條寬近四公尺、長九百二十多公尺的古巷道中,聚集有佛教白圓寺、天主教天主堂、基督教永生堂、伊斯蘭教清真寺、道教道觀等五大宗教建築,近百年來同處一巷,和睦相處,形成中外罕見的宗教文化奇觀。

目前,當地政府正在爭取政策和資金,以保存這條古風猶存的宗教文化一條街。

其中,佛教白圓寺歷盡滄桑,充滿傳奇。據《沅陵縣宗教志》記載,隋末唐初,慧遠大師創立的佛教淨士宗傳入沅陵。

唐貞觀二年(西元六二八年),太宗諭示在辰州府城修建龍興講寺,被奉為禪宗名剎。境內的佛教開始盛行,寺院遍布城鄉。

唐武宗崇道滅佛,沅陵佛教開始衰微。唐末五代,佛教禪宗復興,並演變為臨濟宗、曹洞宗,成為兩大主要宗派。

明朝時期,特別是在明隆慶二年(西元一五六八年),太后贈予龍興講寺千佛袈裟後,沅陵佛教再度鼎盛,至萬歷時,城區內外先後建有鳳凰寺、龍泉寺、常安寺、廣福寺等。

臨濟宗破山派於明末清初傳入沅陵,成為沅陵佛教禪宗的主要派別,沅陵龍泉山、虎溪山、鳳凰山,俱成臨濟宗破山派禪師的弘法之地,高僧輩出。

蓮月印正、悅可道嚴、聖義光宣、穎秀真悟以及穎秀真悟的法嗣六潤光杲先後,入住龍泉寺弘法、大都光定入住雲棲寺(即白圓寺)弘法、智鼎光明入住鳳凰寺弘法。

沅陵白圓寺創建於清康熙年間,原名雲棲庵。新中國成立後,白園寺一度荒廢,一九八九年恢復宗教活動,一九九五年成為合法宗教活動場所。

廣興法師住持白圓寺後,積極建設,寺內現有前殿、中殿、後殿、東西廂房、膳房等建築和菩薩近六百尊,是縣城香火最鼎盛的寺廟。

在基督教永生堂對面,有一座宗教文化陳列館,是當地發改部門為保護宗教文化一條街的歷史遺存而開辦的,館藏諸多彌足珍貴的宗教歷史文化照片,而建於一九○四年的海思孟牧師住宅樓也在裡面。

此外,宗教一條街上,還有十多棟古建築也被列為湖南省省級檔案保護單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