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擺渡 美學無界

文/如常 |2014.09.28
1673觀看次
字級
藝術擺渡 美學無界 圖/人間社
如常法師 圖/人間社
藝術擺渡 美學無界 圖/人間社
藝術擺渡 美學無界 圖/人間社

文/如常

圖/人間社

佛光緣美術館正式成立於一九九四年元月,是為籌措佛光大學在宜蘭設校所需的經費而舉辦的義賣會,這個因緣來自於佛光大學,因此以「佛光緣」為名,也算是佛教與藝文、學術結合的一樁美事。

早期,大師為了讓到佛光山參訪的信眾,從認識佛教文物法典,進而了解佛教具體內涵,欣賞佛教藝術之美,在現在的佛光山叢林學院裡,設立一處可以陳列文物的簡單櫥櫃。一九八三年,佛光山文物陳列館啟用(今更名為「寶藏館」),成為台灣第一所專門典藏佛教文物的博物館。

大師在日記中曾提到:「我的理想是要建一座可以傳揚千秋萬世的佛教文化藝術館,裡面的收藏不但可以媲美故宮博物院,亦能集教學、展覽、收藏等功能於一體。」這個宏願,在歷經數十載之後,於二○一一年佛陀紀念館的建成得以實踐。

佛光緣美術館都是設置在道場內,這想法來自星雲大師的傳統與創新,及一生致力弘揚「人間佛教」有關。佛教深深影響中國文化的發展,對中國美術的發展貢獻巨大,而佛教文化的傳承,需要透過傳播與教育。

佛光緣美術館成立至今,先後在海內外已設置二十三個分館,每一年有近兩百個展覽、四百多萬的參觀人次。尤其在西方國家,因為有美術館,道場成為當地民眾聚會及學校機關團體戶外教學參訪必到之處。大師強調以「人」取代傳統以「物」為中心的思維,期盼「以藝術會友」,為社會大眾免費提供一處寓生活於學習、寓修行於休閒的美學場所。

每一年舉辦那麼多展出與活動,一般人可能以為佛光緣有很豐富的財力與人力。其實,在政府沒有給予補助又不收門票下,經費一直是館方所面臨的問題。人力上,多數需有賴發心的義工協助,而像策展、典藏與國際交流等專業領域,則靠法師們不斷摸索、學習。

面對種種困難,能夠堅持下去的原因,就是星雲大師的「四給」,那是弘法的橋梁,更是佛光緣美術館唯一信仰的力量。

令人欣慰的是,佛光緣美術館的展現,均獲得國際很高的評價與肯定。尤其自二○○九年起,在全世界所舉辦的數十場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每場均引出轟動性的迴響。北京中國美術館副館長梁江先生,曾在電視訪談中提到「即便對於很專業的美術館而言,佛光山的展陳設計,都有許多值得認真學習汲取的好經驗」。

二○一三年,佛光緣美術館與遠見‧天下出版社共同策畫,訪談藝術家、博物館先進、藝文賢達、各分館館長等逾三十人,將蒐集的資料集結出版。由星雲大師親自命名作序的《美學無界》新書,二○一四年五月甫上市即一書難求。在新書二刷時,大師更親自為封面題字,寄盼佛光緣以美學藝術消弭世間所有界線,傳遞人間至真至善至美,淨化人心共創社會和諧。

佛光緣,仗佛光明廣結善緣,謝謝這麼多人一路來的發心與愛護;此岸彼岸,因為有您們,我們將持續以藝術擺渡,二十年、三十年……乃至百年千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