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學部首 工部

楊嘉敏 |2014.09.17
2390觀看次
字級

文/楊嘉敏

人生在世,除非家財萬貫,否則都需要藉由各種工作,來賺取生活費,養活自己和家人,所以,工作可說是人生大事。今天就來介紹「工」這個漢字部首。

工,象形字,從甲骨文看,一頭是「丁」形,一頭是可握可箍的圈,其造字本義為「一種巧妙多用的器具」,後引申為持有工具的從業者、利用器具勞作等義。白話版《說文解字》:「工,巧飾之技。字形像人手持規矩之形。」

從事各種技藝的勞動者總稱為工,工有很多種,有專門技術或從事勞動生產的人,如木工、礦工、水電工等等。「工」字與工作有關,因此舉凡勞動生產的作業,工作範圍內的詞語,大多與工字有關。如:開始工作的「上工」、增加工作的時間和速度的「加工」、進行工程的「施工」、工程結束的「竣工」。

每樣工作都各有其學問及技巧,因此,「工」又有技巧、技術的意思,比如唱歌的人需要有「唱工」,雕塑雕像需要有「雕工」等,而對於技巧精湛且巧妙神奇者,我們稱之為「巧奪天工」。例如:這座觀世音菩薩的雕像栩栩如生,真可說是巧奪天工。

此外,「工」也是中國古代官署六部之一,六部即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工部掌管各項工程、工匠、屯田、水利、交通等事務,最高長官為工部尚書。唐代詩人杜甫因曾任工部員外郎,所以又叫杜工部,傳世的詩集即名《杜工部集》。

工的詞性從名詞引申為動詞,有擅長、善於的意思,比如「工於心計」。不管什麼樣的工作環境,都會有形形色色的同事,有的樂於助人,有的樂於提攜後進,但有的人工於心計,心機重、城府深,如同之前紅透半邊天的後宮大劇《後宮甄嬛傳》,裡面充滿各種算計與心機。其實,一樣米養百樣人,而藉由與不同類型的人相處,能讓我們更了解人生百態。

動腦猜謎語:

「楓樹不見風,

巧匠不返工」,猜一字。

答案:朽。楓樹不見風只剩下「木」,巧匠不返工只剩下「ㄎ」。「木」加上「ㄎ」就是「朽」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