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世代並存 生機無限

 |2014.09.16
1578觀看次
字級

剛結束的年底選舉登記,有些年輕人「造勢」登記,如所料被拒;但他們目的在凸顯議題,希望降低選舉與被選舉的年齡門檻。

各國都有年齡限制,台灣選立委需滿二十三歲,美日眾議員需滿二十五歲,法國國會議員及總統只要滿二十三歲,但從未出現過這麼年輕總統。多數國家規定元首不能低於三十五歲,義大利甚至曾排除五十歲以下者參選,但現任總理倫齊三十九歲就上任,已是史上最年輕。

英、法、日相繼改組內閣,都有年輕化趨勢。英國多位五十至七十歲的大臣去職,教育部長僅四十一歲。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四十歲,安倍曾擬賦予黨幹事長重任,因黨內大老認為她年紀太輕,改為接掌部會。法國幾乎沒有爭議地,三十六歲的貝爾卡森擔任教育部長,比她年輕兩個月的馬克隆出任經濟部長。

設參選門檻是認為從政需有一定政治經驗,政治成熟度與年齡有關,需要累積。但知識進化、全球村及網路互聯,年輕人的成熟度較父祖輩提早,台灣應可以考慮降低選舉門檻。不過,年輕與才幹不能直接劃上等號,馬克隆不是因年輕而受器重,政界讚揚他是經濟專才,稱「法國經濟終於被放在一雙好手裡」,他也受德國總理梅克爾賞識。

奧地利外長庫爾茲去年十二月上任時僅二十七歲,是歐盟最年輕外長,曾被質疑太年輕且無外交經驗,他回應稱,他有自己的優勢,充滿能量並從年輕人角度看世界,會晤過多國領導人「獲得積極迴響」,年齡不會影響外交工作。

《紐約時報》稱,千禧世代已登場,他們出生在一九八○至二○○○年,年齡最大的三十四歲剛步入成年的巔峰時期。皮尤研究中心指出,千禧世代自信,互聯,樂於變革,在許多領域「不只已趕上我們,而且跳到前面。」

千禧世代又稱Y世代,另一年齡定義是生於一九七七至一九九四年;奧地利外長及法國教育部長、經濟部長都是出生於這段期間。台灣「七年級」約與千禧世代相當,這個被稱為草莓族的一代,如太陽花學運青年,無論你是否接受,卻已準備接棒。

老年化、少子化,使高齡與青年「世代並存」。日本新內閣平均超過六十歲,仍是老臣謀國;老臣長期浸潤於官僚體系,可能變得「等因奉此」。英國首相卡麥隆用「精力旺盛的女性」換掉「有氣無力的男大臣」,說反映了現代英國,卻也未必。精力旺盛無性別之分,醫學衛生進步的現在,熟齡者仍多健康有活力。

台灣的大學教授逐漸高齡化,國家實驗研究院日前公布,近十年來,五十歲以下占全體教授比率從七成七降至五成六。國研院表示,維持教授年齡結構穩定,才可確保學術研究動能,但也坦承,不同年齡層教授有不同工作特性。

年輕人熱情有動能,壯年熟齡者有經驗、穩重,但這是二分法或刻板印象。日前去世的中研院士曹永和雖只有高中學歷,但努力不懈,自學成功,六十三歲受聘為台大教授,九十歲才放下教鞭。

每個世代都有草莓族,但江山代有才人出;老齡不是天然之惡,年輕也非盡皆良才,所有外加的門檻,都可因個人的內在潛質而突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