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長廊】 「連襟」始於宋朝

錢國宏 |2014.09.03
2754觀看次
字級

文/錢國宏

「連襟」一詞,出現於唐代,定義於宋代。在民間,「連襟」一般用來指姐妹們丈夫之間的互稱,俗稱「一擔挑」、「一擔橛子」或「連橋」,意即在岳父眼中,所有的女婿地位、分量等同,如同一個扁擔挑著兩方,不偏亦不倚。

「連襟」一詞最早出現於唐朝,且與詩聖杜甫有關。

杜甫一生流離顛沛,晚年旅居川東時,曾與當地一位李姓老翁相友好,兩人經常在一起聚會,開軒品茗,呷酒論詩。後來一談論起來,兩人居然還是遠親!兩人交情就更好了,來往也更密切了。

不久,杜甫要遷居他處,臨別之時,兩人自是難捨難過,杜甫揮筆寫下了〈送李十五丈別〉一詩,贈與李翁,其中有一句是:「孤陋忝未親,等級敢比肩?人生意氣合,相與襟袂連。」「襟」指衣襟,「袂」指衣袖。這句詩意思是說:咱們的友誼就像是衣襟和袖子,永遠是連在一起的。由此可知,「連襟」最初的意思並不是指「一擔挑」關係,只是用來形容關係親密、友情深厚。

宋代時,「連襟」一詞才用作姐妹丈夫之間的稱謂。其典故如下:

南宋著名文學家洪邁有個堂兄,在泉州的官府做一個有職無權的小官,經常遭受冷落嘲諷。於是,他央求洪邁給遠在江淮一帶當節度使的其妻姐夫寫一封舉荐信,希望能到他處謀得一職。

堂兄妻子的姐夫很「認親」,很快就將洪邁的堂兄調到自己的身邊任要職。為表達感激之情,堂兄又求洪邁給自己妻子的姐夫寫了一封「感謝信」,其中有這樣兩句:「襟袂相連,夙愧未親之孤陋;雲泥懸望,分無通貴之哀憐。」

意思是說,堂兄與其妻姐夫的關係,好像是衣襟和袖子,緊密得像一件衣服一樣。言語之間,既有感激之情,又有誇讚之意。後來,人們便將「襟袂相連」一詞簡稱為「連襟」,用來專指姐妹丈夫之間的親戚關係,「連襟」一詞由此流傳至今,成為一種專有稱謂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