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隨筆 古典詩詞書的變與不變

朱玉昌(資深出版人) |2014.06.01
1471觀看次
字級

文/朱玉昌(資深出版人)

紅花之美,須綠葉為襯,紅花固然燦爛,惜花期不長,而綠葉淳樸,卻為常態精神所冀。如果取這段話套用在古典詩詞書籍的出版,相較於暢銷書市場,可謂傳神。

古典詩詞在出版領域裡,始終扮演著市場中非主流的輔助性角色,不可否認地,每位出版者都明白,詩詞其實是種極其重要,又不能缺少的類別,任何讀者只須隨意走進一家書店,或者一指尖滑入雲端的網路書城,必定都看得見專屬於詩詞的專區和專櫃,時時陳列著上百種,乃至千餘種不等的各式詩詞書籍任君挑選。此外,從每年出版市場的上百種詩詞相關新書與數百種再版書論之,這個類別雖沒有暢銷的激情,卻足夠滋養讀者文質智識與豐富文化再生的培育功能。

我們不難想像,一群青春正盛的少男少女,結伴看夕陽,多情的女孩,怎不渴望身旁有位風度翩翩的男孩,當下吟出一句「夕陽無限好」的浪漫!這就是古典詩詞教化氣質、提升美麗心靈的特殊能耐,這些雋永詩詞,哪怕經過千年歲月的洗禮,也難以被取代。在台灣新書上市動輒退書率高達六成以上的今天,造成某一些出版者聞詩詞類書籍而色變,唯恐投入血本無歸,追根究柢,並非詩詞的錯,錯在供需失衡、良莠不齊的品質上。

若站在重慶南路天龍書局門口,仔細往裡頭瞧看,會赫然發現,店內近四分之一的書種品類,從詩歌、散文、論述賞析、傳記、研究、古籍復刻、畫冊、書法,多數都與古典詩詞有關!老闆沈榮裕堅持自己獨特經營的理念,用他三十年的銷售經驗說:「買書的人從來沒有少過,重點是,要能提供給需要的讀者是什麼?」的確,這類老祖宗留下的公版權資產,人人皆可出版,或者因循公共版權延伸出再創作的作品,扣掉價格之外,美在哪裡?質在哪裡?或許,真的值得深思。

魯迅說過:「自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拚命硬幹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捨身求法的人。」出版市場裡,一直不乏有勇於嘗試創新出版古典詩詞的出版人,且為讀者嚴選把關。

正如同近期書市中,陸續出現幾本頗有新意談詩、談詞;談李煜、柳七、李義山等詞人、詩人的延伸作品,這些作者以詩詞為核心;以史冊為本,加上局部想像與評斷,用近似寫故事小說的手法,勾勒出一幅全新的詩詞視界版圖,無獨有偶,這些書居然皆出自一家出版社的「詩心話系列」,好壞,或許由觀者自決,但就現階段慘淡的出版環境和多元古典詩詞種類化兩個面向而言,這種出版之心,是應該被鼓勵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