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李靖的三種面貌

余遠炫 |2014.04.28
2047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談到李靖,大家會聯想到《封神演義》裡的托塔天王李靖,或是唐代傳奇小說《虯髯客傳》裡的風塵三俠之一的李靖,還是唐朝初年真實出現的大軍事家李靖呢?

神話裡的李靖,是一個不懂孩子心事的父親;小說裡的李靖,是個風采迷人令紅拂女願意私奔相守的奇男子;歷史上的李靖,則是文武兼備、懂得進退之道的人物。

《封神演義》中的李靖,是哪吒的父親。哪吒則是太乙真人座前的靈珠子轉世,並帶有扶周滅商的任務。但哪吒是個與眾不同的孩子,是母親懷他三年六個月生下的肉球,李靖將他當成妖怪要砍殺他。哪吒後來引箭誤射石磯娘娘弟子,又打死夜叉、殺了龍王三太子,抽龍筋做腰帶要送李靖。

李靖只覺得哪吒不斷闖禍,不願接受孩子的解釋,結果造成叛逆的哪吒割肉還母、剔骨還父,親子關係變得緊張,寫下了《封神演義》最具教育意義的情節。

《虯髯客傳》中的李靖,風度翩翩,使得侍候楊素的紅拂女張出塵一見鍾情,竟然夜奔主動求見李靖,表達愛慕之情。

李靖與紅拂女,一個內斂沉穩、一個勇於追求,兩人結伴而行,遇上了絕代奇人——快意恩仇滿臉虯髯,有大志於天下的「虯髯客」。李靖與紅拂女結為夫婦,還引薦李世民給虯髯客認識,虯髯客後來打消在隋末大亂的局勢中爭奪天下,轉而在海外孤島奮戰王。虯髯客、李靖與紅拂女,寫下了「風塵三俠」傳奇。

歷史上的李靖,並沒有紅拂女作伴,也不認識虯髯客這個大鬍子。他很有才華,受到隋朝官員楊素、韓擒虎(李靖的舅舅)的賞識。但他的才華也一直被打壓,隋朝時期還只是一名基層政府官員,竟然敢告狀上級長官李淵謀反。李淵差點要殺掉他,幸被李世民救下,從此成為李世民的臂膀。

李靖精通兵法,又懂得官場文化,屢次化險為夷,低調處事。在唐代功臣中,他成為少數能夠全身而退、福壽綿長的人。歷史上的李靖,比起神話或小說裡的李靖,更加厲害啊!

(相關內容在下午三點警廣FM104.9頻道《一點新樂園》節目同步播放,歡迎收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