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餐熱量爆表1餐抵成人1天

 |2014.04.04
1257觀看次
字級
《康健雜誌》昨天舉行記者會公布兒童餐大調查結果,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在會中說明調查結果。 圖/徐兆玄

【本報台北訊】今天是兒童節,許多父母會帶孩子吃好料慶祝,可要留意餐點是否符合兒童健康。《康健》雜誌調查兒童餐,普遍熱量爆表,專家建議不妨單點、分享、換附餐、打包、下一餐吃蔬果來均衡一下。

《康健》雜誌昨天發表調查十三家連鎖餐廳可供外帶的四十五道兒童餐,發現六至七成熱量超標,有的逼近二千大卡,吃一頓比大人全天吃的熱量還多,且九成是高脂餐。

調查還發現,近九成連鎖餐廳有「四多二少」的缺點,即熱量、份量、油炸、肉類多,蔬菜、水果少,且幾乎沒提供米飯、地瓜、南瓜等全榖根莖類主食,除了不均衡,還會讓孩子發胖,影響兒童健康。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計學系助理教授陳巧明表示,這些兒童餐讓她很訝異,以為買錯了,因為份量都超大,吃一頓抵一天。且九成是油脂含量超過百分之三十的高脂餐,過多飽和脂肪酸會增加孩子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陳巧明說,有些牛排一餐的量接近六份肉類,但小朋友每餐只需兩份,吃太多肉會造成孩子腎臟傷害。此外,許多餐點提供火腿、培根等加工肉類,但蔬果太少、含糖飲料太多,恐導致單醣攝取過高。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國民健康署調查,三個孩子一個胖,外食環境陷阱多,家長帶孩子外食,不妨單點主食,把附餐的薯條換成沙拉,飲料換成牛奶,蛋糕冰淇淋等甜點換成水果,吃不完的肉類打包帶回家,下一餐吃蔬果補回來。

吳映蓉說,兒童餐一餐份量不要超過六百到七百大卡,兒童餐的份量普遍太大,家長可以和孩子合吃一份,主菜烹調方式從炸換成去皮、烘烤等以降低熱量,再加點沙拉、水果等,或讓兩個孩子合吃一份兒童餐。

不過,兒童餐沒有分齡、獨立的營養標示,也無全穀根莖類的主食,吳映蓉建議,衛福部訂定四到六歲、七到九歲、十到十二歲孩童建議量的營養均衡評分方式,以便讓餐廳業者依循。也呼籲立法規定兒童餐每餐熱量不應超過七百大卡,並明確標示營養,才能讓兒童吃得健康又安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