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親子共讀】帶動新閱讀風潮

蘇林 |2013.12.08
2066觀看次
字級
 蓬萊國小學生學習使用平板電腦進行數位閱讀。記者江詩筑/攝影

「親子+閱讀+數位」會變成什麼?答案不是「低頭族」,而是美麗的「數位親子共讀」!

近年來,數位匯流在全球產業界掀起了一場鋪天蓋地的革命,也帶來許多生活樣貌與人文景象的改變,當這股大趨勢的影響層面逐步深入一般生活,觸目可見低頭族,此現象同時也引發親職教育與親子關係的重大變革。

由文化評論家楊照等人於去年成立的新匯流基金會,去年舉行首屆「親子友善數位環境研討會」後,持續觀察並彙整出數位匯流浪潮之下,台灣正面臨三大隱憂:

第一, 國人對數位匯流認知淺薄,更不了解其對生活及文化可能產生的深遠影響。

根據台灣數位匯流協會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八成一以上的受訪者沒有聽過「數位匯流」,九成五以上的受訪者無法說出「數位匯流」的意義,令人十分擔憂。

第二,數位童年出現低齡化、保母化、沉迷化和親職空窗化四大危機。

兒福聯盟去年進行一項「十二歲以下兒童之家庭使用3C產品(含手機、攜帶式平板電腦或筆記型電腦及掌上型遊戲機如:NDS、PSP)現況調查,該研究報告顯示:

1. 3C低齡化:ipad取代繪本、手機變成玩具,七成數位寶寶輕鬆「點、滑」上手。

2. 3C保母化:大人小孩都低頭,親子聚餐零互動,甚至有六成家長出門會準備「3C保母」。

3. 3C沉迷化:一哭二鬧三偷玩,逾六成孩童玩不到3C產品時會哭鬧不休,成為家長最頭痛的教養難題。

4. 3C親職空窗化:七成父母沒有全程陪伴孩子使用3C,無法提供孩子最即時的協助。

第三,國人閱讀力整體不足,嚴重影響文化及創意競爭力。

去年文化部在行政院進行「台灣出版產業發展策略」報告時指出,台灣人每人每年平均閱讀二本書,比韓國的十點八本、法國十本、日本八點四本低甚多。閱讀是提昇文化最直接經濟的方式,而文化力則表現在國力上,不閱讀,長此以往,國力日衰,讓人十分憂心。

綜觀上述數位匯流的三大隱憂,新匯流基金會建議以「數位親子共讀」方式解決。也就是「親子+閱讀+數位」,結合可連網的數位終端載具(智慧手機、平板電腦),透過紙本書和數位載具,融合虛擬內容與實體閱讀,讓親子共讀以3C為載體的閱讀素材,使閱讀經驗更加立體化,同時增進親子互動、鼓勵閱讀、提昇親子數位匯流素養。

為便於數位親子共讀,新匯流基金會特別研發免費下載的「親子共讀趣App」應用程式,於本月十三日起在ios和Android平台上架;14日、15日並在華山文創園區水果酒廠舉辦「數位親子閱讀角體驗活動」,歡迎親子報名參加,共同體驗「親子共讀趣App」與「數位閱讀角」新閱讀風潮。

報名方式可直接上新匯流基金會臉書粉絲頁或部落格線上報名;或直接向新匯流基金會(02)2362-0296報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