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風情】飛在半空中的青藏鐵路

文與圖/耿婕容 |2013.12.01
1273觀看次
字級

人們常說:「在對的時間,找到對的人,做對的事」就容易成功,西藏之旅也是。

二○○四年就曾造訪過西藏,當時青藏鐵路尚未通車,是搭機前往,在未有適當準備的情況下,嘗到高原反應之苦;所以今年規畫西藏行程時,除了特別選擇逐步攀高的青藏鐵路,以漸進式讓身心適應高原反應外,一些事宜也能提前準備。

我們是從青海西寧起,轉折格爾木,前進終點西藏拉薩,分兩段共兩天,花費將近二十四小時。

第一段西寧至格爾木是晚上約九點半出發,第二天清晨七點到格爾木,因為是夜晚行程,選擇了軟臥車廂,這段路程算是十分舒適。

第二段是清晨五點從格爾木出發,晚上七點抵達拉薩,原本以為這段車程多是白天,不如趁機體會「世界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的感動,因此選擇了硬臥車廂,但沒想到十四個小時下來,全身腰酸背痛!

還好窗外接近天邊的景致實在太漂亮了,減緩了大家這趟行程久時難耐,許多人拿起身邊所有能留影的設備,隔著窗戶,試圖留下那讓人驚嘆的景物。

青藏鐵路超過一千九百公里的全線有近一半是在海拔四千公尺以上,最高點唐古拉山的海拔甚至超過五千公尺;如果知道台灣的玉山主峰「只」是海拔三千九百多公尺,應該就可以體會這段鐵路也幾乎是「飛」在半空中的;所以坐火車也像乘飛機一樣,全封閉的車廂也是相當重要的特色,有特別的設備提供足夠氧氣及氣壓控制。

長時間在封閉車廂的保護,一時忘了身處高地,以至把握途中唯一機會在「那曲站」短暫離開車廂到戶外照相,結果在一出車廂時,缺氧及氣壓不足的痛苦馬上襲身而來,那時只有兩個念頭:「我想趕快上車」、「這段鐵路的工程是多麼的艱困浩大啊!」

冀望完美的旅程,卻總是有不完美之處,我為同行夥伴選擇高價位餐點,是希望此行能較輕鬆順利,結果排滿整桌的餐點看似可口,卻因後來看到這些食材原被散放在髒亂的車廂地面,毫無衛生可言,頓時胃中一陣翻滾;只能說鐵路硬體環境雖然已達一定水準,但服務人員及作事的心態卻沒能跟上。

也許吧!就因為這些許的不完美,反而讓我會想再次來訪,因為比起前一次,還是可以明顯感受到已在向前進步了,我想,總有一天,西藏會離仙境更近!

 極地達人粉絲團:www.facebook.com/CarolKeng     極地達人部落格:http://epolar.pixnet.net/blog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