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玩真的 中選會修法

 |2013.10.21
151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現行公投法規定不清,以致支持總統或立法院交付的公投案者能否募款、設辦事處存有法律疑議,也讓反核者批評核四公投「玩假的」。為此,中選會已修改相關辦法,支持廢核四者在成案後即可募款、設辦事處,宣揚反核理念。

依現行公投法第二十一條第一項規定:「公民投票案成立公告後,提案人及反對意見者,經許可得設立辦事處,從事意見之宣傳,並得募集經費從事相關活動。」但立院或總統交付的公投案,以及除提案人以外的「支持」公投案者是否也包括在內,一直有法律解釋上的疑議。

以核四公投案為例,提案人為國民黨團,題目為:「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反核者質疑,因提案人與「反對意見者」(政院)同黨,等同將提案人、反對者全都包了,將來極可能民眾只能聽到一面倒「反反核四」宣傳,反核者則連宣傳空間都沒有。

中選會日前通過修法提案,未來只要中選會接獲立院、總統函文交付辦理公投之日起,至投票日前一日止,正反雙方均可募款宣傳、設辦事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