鈾釷衰變定年法 沈川洲研究 鐘乳石非一年一輪

 |2013.10.03
237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大地質系教授沈川洲率領的團隊使用「鈾釷衰變定年法」,可以精準測出鐘乳石的年紀,不僅是目前全球最精準的定年技術,該研究也發現,鐘乳石會隨季節而有不規則的缺輪,許多利用鐘乳石紋研究地球氣候變遷的報告,可能要重新修正。研究成果已登刊於九月份的《自然—科學報導》(Nature-Scientific Reports)、《科學》(Science)。

沈川洲長年研究華南的鐘乳石,華南氣候乾溼分明,鐘乳石每年長大零點一公分,大陸專家採集後,結合「鈾釷定年法」,打破過去定年的限制,讓精準度從二百年的誤差縮小至只有半年。

過去科學家認為,鐘乳石上的紋路就像樹幹一樣,一圈紋路代表一年,可是沈川洲用「鈾釷衰變定年法」發現,某些年中,鐘乳石一年長了兩三圈紋路,有時候又兩三年才長一圈紋,並非一年一圈。沈川洲說:「圈紋如臉上皺紋,雖然皺紋愈多年齡愈大,但不代表多一層皺紋就是又老一歲;『鈾釷定年法』就是直接看人家身分證、判定人的實際年齡。」

沈川洲分析,鐘乳石是氣候變遷推算的重要工具,發現更精準的年輪後,以前所有推算的數據都必須重新計算,但也能讓人類推測未來氣候更有根據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