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頭禪然後又然後 師罰錢惹議

 |2013.09.06
277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灣大學國發所副教授唐代彪遭學生指控,在通識課「戰後兩岸經濟發展議題」中,要學生做自我介紹時,因不滿學生言語間不斷出現「然後」,便由助教在台下統計每名學生說「然後」的次數,再依照次數對學生罰錢,整堂課學生共被罰近三千元,此舉被學生認為「太扯,怎能存活在台大」,質疑教授違法,要求校方處理。

一名台大畢業生曾在網路上貼文指出,他大二上學期時修唐代彪開的通識課「戰後兩岸經濟發展議題」時,第一堂課講解完課程大綱、成績計算、分組報告等事項後,老師突然無預警要學生自我介紹,由於前幾個上台的學生不斷講到「然後」,於是唐代彪便定下規定,要求助教記下學生說「然後」的次數並且罰錢。

唐代彪對此澄清,該門通識課因為是小班教學,他希望讓學生有相互認識的機會,才安排自我介紹。結果發現台灣學生口條常有不好習慣,基於幫助學生改正,當場他便提出以「實驗」方式採取「實驗經濟學」中以實質金錢做誘因,學生每說一次「然後」,便罰十元。

唐代彪強調,實驗結果確實讓學生發言開始謹慎,說「然後」的次數大減,達到實驗經濟學改變人類行為目的。罰的錢最後並沒進他的口袋,也不是如發文指控學生所說的,分給票選自我介紹前三名的學生,而是讓被罰的學生各自領回。

唐代彪過去開的通識課,曾在全校二百六十多門通識課中脫穎而出,獲提名角逐台大最佳十門通識課,教學評鑑也時常拿高分,卻因這次實驗讓他彷彿成為威權時代學生說台語就罰錢的老師。

不過,唐代彪說,對他而言,學生就像孩子,雖然在網路上張貼文章指責老師,他仍會抱持原諒孩子的態度不去計較;他也從這次經驗中學到教訓,不會再在課堂上做罰錢的實驗。

台大校方表示,學校已對學生收了學費,教授不該在教學時與學生涉及金錢往來。即使出發點是希望學生改掉壞習慣。教育學者則提醒,老師上課罰錢或沒收學生物品,容易涉及法律灰色地帶,反而會給求好心切的教師引來傷害,應盡量避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