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服務不容易 酸甜苦辣都嘗到

李祖翔 |2013.06.08
2016觀看次
字級
環島路上感受台灣濃濃人情味。 圖/陳天宇提供

「我們是『興動騎跡,勇敢逐夢』團隊!想讓愛在台灣旋轉。」這是中興大學單車環島團的口號,但環島服務不容易,他們飽嘗酸甜苦辣。

水土保持學系的陳天宇說,很期待這十三天的旅程,所以做足了準備,要為夢想出發!除了準備課程,還要驗課,並挪出讀書時間練車。「剛上路就面臨極大的挑戰:爬坡、迷路和爆胎,我的嘴巴還被蜜蜂叮到腫起來。」但眼看走過一間又一間的育幼院,將夢想課程傳授給孩子,就愈來愈有前進的方向和動力。

生物科技學士學程三年級黃郁茗回想近半年的籌備,覺得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社工身上學到服務的注意事項,「例如育幼院與少年之家是不同的,少年之家主要安置特殊個案,如未成年孩子有刑事案件,所以在服務時要格外注意言行舉止,因為我們是孩子的榜樣。」最難忘社工覺得他們不需要帶感恩的活動,認為大部分的孩子沒有接受過真正的愛,不知道什麼叫「感恩」,「結果孩子的笑容與我們剛踏入時感受到的殺氣騰騰,真的有天壤之別!」

從孩子身上學用心

機械系的鄭旻弦最感動寫完感恩卡後念出的時刻,「孩子的感恩很特別,有感謝師長的照顧、感謝所有的人伴我成長、『感謝爸爸打我時,媽媽的陪伴』、感謝母親在天之靈的保佑。」

化學系的謝佩純出發前擔心體力無法完成這項創舉,誰知環島都結束了,她還處在難以置信的喜悅中,「第一天我就遇到一段很長的緩上坡,騎乘時一度有放棄的念頭,不過在隊友支持下,一天比一天進步,第十三天我已經騎了一百多公里,面對最後三個緩上坡,此刻我已能克服。」

一樣是化學系的王芷翎和王婷羿,體會各不同,王芷翎愛運動,這次活動讓她明白騎單車和跑步的差異,她說:「騎單車不只是踩輪子前進而已,切換檔位、使力、姿勢都有學問。」連日來無法消除的疲勞讓關節疼痛,痛到想放棄,還是戴起護膝,咬牙騎下去。

到育幼院時,有些孩子好動,要設法壓過他們的聲音才能講課,有的眼神空洞毫無反應,不過,聽到孩子述說家中變故後,好幾次都想給他們來個大擁抱。

王婷羿常常羨慕國外風光,不信台灣有多好的風景,此刻才發現是自己不曾用心去看。小小年紀遭逢變故的孩子也讓她有感觸,想起自己曾抱怨過的是非,不禁慚愧,覺得孩子教會她關懷他人和珍惜已擁有的。

牢牢抓住夢想機會

歷史系的江彥杰說,環島是他從高中以來的夢想,每次都與夢想擦身而過,這次牢牢抓緊機會了,他認為團隊不是單方面帶給孩子啟發,孩子的故事也影響了每個人的人生觀。

應用經濟系林貞廷在準備期間,曾因壓力太大而崩潰,心裡不斷質疑: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但上路後,一路與孩子互動的體會和騎到鞋底都掉了的處境,卻讓她堅定的告訴自己:不會後悔這個決定。

轉學到中央大學財金系的江佳潔則說,在新竹得知一對雙胞胎分別安置在不同機構,平時主要靠電話連繫感情,當時大家就想,不會正好讓他們遇到吧?結果回程時在花蓮的育幼院就找到了另一人!

環島途中不只會迷路,還會遇過騎了好幾個坡道,最後發現沒路的情形;路上雖有爆胎,但他們遇到好心的警察伯伯幫忙,連爆三次都靠他,「警察伯伯不要我們公布好人好事,只希望有機會多來找他聊天。」台灣人濃濃的人情味是連自己人都深深被吸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