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廟不收門票 文化會更高

釋滿謙 |2013.05.27
1116觀看次
字級

看到星雲大師近日所寫的「有感寺廟收門票」這篇文章,心中深感贊同。

由於工作關係,我有時候會到英國倫敦弘法,佛光山在倫敦瑪格莉特街(Margaret St.)有一座道場,寺名為「倫敦佛光山」,離大英博物館不遠,弘法之餘,我會抽空去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參觀,欣賞博物館內收藏的十一面千手觀音菩薩立像和敦煌遺畫——華嚴三聖圖、彌勒佛青銅像…等。

大英博物館免費入場不收門票,讓參觀者隨喜捐贈,這樣「不收門票」的德政,讓這個世界著名的博物館每年有六百萬人次參觀,對英國讚嘆不已。

據了解,大英博物館一七五三年創立,是世界上首家國立公共博物館,起初是對所有「好學求知的人」開放,從十八世紀每年約五千人次參觀,到現在的六百萬人次參觀,造福不少人。世界各地的人們只要到倫敦,絕不會錯過參觀大英博物館。

倫敦佛光山二十年前成立,由於靠近最熱鬧的牛津街,道場每天都是車水馬龍,參訪信眾絡繹不絕,始終不收門票,讓廣大的信眾和當地人士只要需要,隨時都可以進入寺廟禮佛或禪坐。

不單如此,全歐洲十餘座道場,乃至全世界的佛光山道場都是不收門票,普門大開,讓信眾都可以投入佛陀的懷抱,也因此人間佛教弘傳至五大洲,這就是「給」的精神。

近日媒體報導,大陸湖南省二十九家佛教寺廟拒絕收門票,在此之前,也有蘇州靈岩山、福建南普陀寺等倡導不收門票,這真是令人讚嘆的善行。

中國大陸雖然經濟崛起,但貪腐問題、金錢功利主義,正是需要宗教淨化,中國是中華文化之根源,何妨打開寺廟之大門,免費入場,深信以此慈悲喜捨之行,能讓中國的人心培育因果業報觀念,仁義道德禮智信普及,讓中華文化傳揚五大洲七大洋,中國大陸未來會更茁壯、更富強,社會更加安定,真正是禮儀之邦,世界上高文化的國家。

期待中國大陸各省的寺廟都能支持湖南佛教界此一行為,全國厲行。

釋滿謙(巴黎/佛光山歐洲總住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