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藝術 呈現、布達宗教

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 |2013.05.26
1228觀看次
字級

《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原先的編篆我完全不知道,直至今年四月,如常法師至故宮博物院,表示願意捐贈該套書給故宮博物院。當時如常法師將二十卷圖書擺在我的面前,我聽他娓娓談到這套書的編纂過程:「從不可能變成可能。」我聽得很感動。如常法師希望我能為這套辭典寫一篇簡短的推薦文。

接待完畢,我跟我的祕書說,書先不要送到圖書館,先擺到我的辦公室,讓我仔細看,我才能寫推薦文。利用空檔一本一本的翻閱,我感動不已,深深感受到這套辭典內容的廣闊,無論是不是佛教徒,都值得一讀。我是圖書文獻處出身,我自己在故宮博物院近三十幾年,參與編過多套大部頭的書,如《四庫全書》、《四庫全書薈要》,其中全程參與的是《龍藏》,才知道要編一套大部頭的書何其困難。

以上提及的三部套書我們都有原來的典籍,而《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是從無到有,這要有過人毅力,還有在星雲大師全力支持並且指導下,有這麼多的功德主、義工和專家學者參與,才能成就這麼一套如百科全書般偉大的套書。所以在推薦文中我說:

藝術史的發展過程中,宗教藝術自古迄今都是極其重要的,不論東西方,許多撼動人心如史詩般的藝術成就皆發自於對信仰的熱情,教徒信眾運用不同藝術手法傳播其所信仰宗教中的道德教化或精神內涵。佛教是其中最善用藝術來呈現與佈達宗教意涵的,這不僅因其發源地印度擁有僅次於中國悠久而多元歷史的特質,且兩千餘年來佛教傳播至亞洲各地區的過程中,隨著與當地文化的融合,也逐漸發展出多種不同風貌的宗教色彩,如印度佛教、漢傳佛教、西藏佛教、南傳佛教等,各具特色,其廣度及深度,實難以有限篇幅概括完全。佛光山編輯出版的《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正是以全面介紹存在於世界各地的佛教藝術為宏旨,提供了豐富的訊息,值得肯定。(美智整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