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死要面子 大學生應勇於發問

李志民(台北市/自由業) |2013.04.25
1873觀看次
字級

國科會委託多所大學教授,訪談大學生,探討大學生在課堂提問及回答教師問題態度。

研究結果發現,僅二成八的大學生上課與老師互動,所以台灣課堂上總是靜悄悄。台灣大學生因為愛面子,不習慣在課堂上發問或討論,擔心發言錯誤被老師糾正,又怕同學認為自己愛出風頭。

這使我想起以前讀書時,只要老師上課提問,原本正認真聆聽的學生,立刻低下頭避免眼神與老師交會,所以上課也總是很安靜的。

因為大家都不敢提問,心中疑惑得不到解答,課堂上更是死氣沉沉。遇到下午的課總是昏昏欲睡,看到學生的表現,老師上課似乎也失去了熱情。

曾看過作家王文華寫的一本書《史丹佛的銀色子彈》,作者寫他到美國史丹佛大學念MBA課程,有這樣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

在四天的營隊中,老師雖然聲明任何問題都可以問,但大家還是會顧及顏面,怕自己問出蠢問題。一位勇敢的同學起義:「天殺的!可不可以請你用白話文解釋,倒底甚麼叫『衍生性金融商品』!」此語一發,全場響起熱烈掌聲。大家長久敢怒不敢言的疑問,被他一槍打爛!

於是我們才發現,承認自己的無知和脆弱,原來是這樣解脫的感覺。

台灣學生又何必因愛面子不敢發言,讓問題一直在自己心中糾結,讓滿腹疑惑得到解答,會發現心情和天地一樣豁然開闊。

學生時代就必須像海綿一樣不斷吸收知識,不要錯過任何可以提問的機會,勇敢發言,不僅讓自己有思考能力,鍛鍊膽識和口才,學會與人互動,對將來出社會也必有助益。

李志民(台北市

/自由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