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佛緣特別報導--百年佛緣 穿越歷史 鑒往知來

郭書宏 |2013.04.03
3275觀看次
字級
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記者郭書宏台北報導】由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口述、橫跨台灣百年歷史的《百年佛緣》,昨天在台北國家圖書館舉行新書發表會。

《百年佛緣》這套書細膩敘述大師八十七年的生命歷程,帶出中華民國百年的坎坷命運,更留下佛教彌足珍貴的歷史,如今付梓成冊,堪稱是佛教界、文教界、出版界的大事,前來共襄盛舉的各界貴賓逾三百人,見證這部歷史鉅著的發表。

在大眾熱烈的掌聲中,星雲大師帶領與會貴賓為壯觀的書塔、巨型的《百年佛緣》立體書揭幕,十六位書評撰寫者也一字排開,人手一本《百年佛緣》,加上十位佛光青年展示書中精彩影像,掀起轟動高潮。

三百位貴賓雲集

昨天貴賓雲集,包括:教育部政務次長黃碧端、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國史館館長呂芳上、行政院政務委員黃光男、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中山大學榮譽教授余光中、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授鄭石岩、台大政治學系教授張亞中、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與發行人王力行、《人間福報》社長符芝瑛、台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知名作家林清玄、知名作家黃春明、兒童文學作家林良、圓神出版社董事長簡志忠、有鹿文化總編輯許悔之、藝術家李奇茂伉儷、藝術家梁丹丰、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麗雲等人。

《百年佛緣》是星雲大師送給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的賀禮,不僅記述大師八十七年的種種殊勝佛緣,也呈現百年來兩岸社會、宗教、生活的經驗,更可觀察到,台灣如何從昔日貧困艱難走向今日富強康樂。該書於二○一二年九月由國史館發行,今年三月續由大師口述、弟子們記錄而成的增訂本,全套共十六冊、一百六十萬字、一千六百張照片、四十八幅拉頁,內含一百一十篇人間佛事、人生佛緣。

「百年佛緣,一言難盡。」星雲大師表示,出版《百年佛緣》是想為時代的文化、歷史、宗教留下紀錄,以達「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之效。大師說,雖然他眼睛看不太到,耳力與記憶力也隨年邁而衰退,但他仍期勉自己永不退休。口述《百年佛緣》,期許自己在弘法利生工作上,不因衰老而懈怠,更期待《百年佛緣》的出版,讓後人鑑往知來並自我勉勵。

出版《百年佛緣》也讓星雲大師甚有感觸,他親自撰寫長詩,抒發所思所感,並邀請資深主持人李景光、勾峰朗誦,搭配輕柔的背景音樂,彷彿帶領與會者走入百年的歷史長廊,與時空交會,與書中百餘位的人物對話;會中也穿插播放影像,讓大眾對百年佛教的人、事、物,有更深刻的認識與體悟。

配合《百年佛緣》新書出版,國家圖書館舉辦相關圖像及書籍展覽,即日至八日,在國圖本館文教區三樓、B1走廊舉行「圖像展示」,「新書展覽」則在二樓閱覽大廳主題書展區舉行,並從即日起至十四日、五月十九日至七月三十一日展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