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 生命鬥士 活出典範有鬥志

專題報導/記者李祖翔 |2013.03.23
3692觀看次
字級
劉大潭告訴孩子,像他這樣的人,也可以是機械公司董事長。圖/泰山文化基金會提供

「不放棄自己」是泰山基金會的信念,邀請生命鬥士舉行公益講座的動機源自信佛的董事長詹仁道認為,修行要從身口意,意即觀念、思想,而人們需要的心靈成長應該要有典範人物,要具體給大家看到,因此挑選出來的講師都是活出生命力的典範,「我們要讓社會看見人對生命、活著的『鬥志』!」當鬥志能激起更多人對生命的熱情後,也就符合身心靈健康的訴求。

現代人渴望心靈饗宴,但沒有宗教信仰又工作忙碌的人怎麼辦?泰山文化基金會舉辦「照亮心靈」及「智慧生活」公益講座,並邀請「生命鬥士」到府說故事。

邀請的講師,有善於自然觀察的作家劉克襄;曾榮獲北市新聞處年度好書獎及新聞局金鼎獎作家游乾桂,以及擁有「一片天」又懂得讓心靈充滿智慧的人,像是擅長親職教育的大學教授倪美英,還有擁有環境工程學歷,意識到自然的重要性,毅然返鄉種田的穀東俱樂部發起人賴青松等。泰山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黃翠吟說:「聽眾常在演講結束後,還留下來和講師聊天。至於他們到底獲得了什麼心靈滋潤劑,只有聽過的人才知道!」

聽謝坤山演講

孩子很震撼

「我印象深刻的生命鬥士有很多,其中一位就是謝坤山。」黃翠吟說很多人都知道口足畫家謝坤山的大名,為他的藝術及與殘疾奮戰過程而喝采,但他的生活究竟如何不便?每天又如何千方百計去克服?卻很少人明白。謝坤山獲泰山文化基金會選為說故事講師的原因,不是因為分享他如何用一隻腳畫畫,而是他不靠爸媽、不用雙手,自己上廁所和喝水!當他描述這些畫面時,聽講的孩子無疑是震撼的,甚至有課業不理想,企圖自殺的學生,聽完演講後幡然省悟:原來人生還不到絕望的時刻。

「他的外形有一雙正常的腳、一隻眼睛,雙手袖子則是空蕩蕩的,當他走進教室,他會先變一個魔術:把義肢拆下來。因為他其實只有一隻腳。」接著謝坤山會問:猜猜我怎麼上廁所的?沒有手的人要怎麼上廁所?在解答之前,他很盡生命教育導師之責的帶出一句名言:「遇到難題要找方法,不要找藉口。」這句名言就體現於怎麼找到自己上廁所的方法。

謝坤山笑說,學畫畫的時候,媽媽不在旁邊,他總是憋尿憋到回家才解放,因此常常有血尿,很不健康,後來他想,不能總倚賴媽媽吧?「我發現褲子上有拉鍊,就在包包裡放了鐵絲,只要用嘴咬出來,勾住拉鍊再拉開,不就能上廁所了嗎!」而像喝水對一般人這麼輕鬆平常的事,沒有手的謝坤山也得想辦法。謝坤山的生命故事,對孩子來說很罕見,搭配名言警句印象深,所以有小學二年級的孩子記住了「不要想著失去,要想擁有什麼?」這樣的話,三年級孩子更可貴的體會到「幸福快樂要往內尋,不往外找。」這麼有深義的句子。

一名國二生撰寫聽後心得時,嚇著了黃翠吟。因為他在文章中說,在聽謝坤山演講前曾試圖自殺過,用自己的頭去撞浴缸角,雖然流血了,但沒有大礙,自殺原因是在學校人際關係不好,被同學排擠,成績也一直上不去,感到絕望,想用自殺做為對同學和人生的抗議,但聽完演講,訝異謝坤山能活得這麼勇敢和陽光,謝坤山小時飽受排擠、輕視,他的心得「不要活在別人兩片薄薄的嘴唇上」正是此時對人生絕望的答案:對於別人的氣話、欺負和看不起,我們就偏不要當他們口裡說的那種人。國二生說:「我在絕望中看到希望。」

劉大潭說廢物

立志達夢想

另一名人氣很高的說故事者是劉大潭,他是機械公司的董事長。黃翠吟說,很少看到像劉大潭那樣樂意分享自己故事給孩子的人,因為要到一間不屬於大城市的學校演講,對他而言很困難。雙腿萎縮的劉大潭駕駛自己發明的車找到校園,有歷史的偏遠學校也通常沒有電梯,他得托著雙腳爬樓梯,到會場前,像哆啦A夢一樣,拿出自製腕力車行進。然而走入會場後,卻堅持讓孩子看到他走路的模樣,「他的高度比一般人低,走路時只到人的膝蓋那麼高。」原來他想告訴孩子,即使像他這樣「與眾不同」的人,也可以成為機械公司董事長,名揚國際。

劉大潭三歲時因為打到過期的預防針,雙腿萎縮,只能用鱷魚行走的方式移動身體,後來用雙手托著雙腳的方式走路。本來要讀小學,鄰居卻說:「你已經是廢物了,不需要上學,到廟前乞討還比較能賺錢!」「廢物」一詞,在他心裡深深烙上了。

爸媽並不覺得他是廢物,卻怕他吃不了苦,只是更加不忍人生還很長,所有美好就這麼斷了,所以九歲時,爸媽和校長討論,看能怎麼幫助他就學。校長到家中為他做了簡單測驗,然後給了有生以來第一次外人的肯定:「他是可以讀書的。」只是得解決往返學校的交通問題,後來他們弄了一輛推車,由姐姐輪流推他去上學。

劉大潭知道自己要很努力才能改變命運,他給自己訂了三個目標:「戴方帽(讀大學)!養自己!結婚成家!」他將目標貼在門後,每天激勵自己。小學和國中都以第一名畢業,兩度半爬半蹲著到講台前領取縣長獎。國中畢業後,雖然成績優異,但家境不好,他投考台中高工,以儀錶科為志,不過老師發現他的身障狀況及他考這科系的目的後,坦白地說:「這是必須爬上爬下的工作,工廠不適合你。」在他決定轉讀「靠腦力而非勞力」的機械製圖科後,生命有了轉捩點,讓他後來憑藉毅力、努力和勇敢追夢三樣本事,三個目標順利達陣。

身障者找工作不易,難得錄取了一份工作,他格外珍惜,除認真工作外,還不計酬勞、免費加班,別人設計的東西只畫一種方案,他就畫五、六種方案供老闆圈選,得到賞識後,由組長、設計課長升到研發部經理,薪水是全廠最高的,下班後,他還會到大學機械系夜間部繼續進修。喜歡發明的劉大潭,自覺老闆比較重視現成績效,不願花心血在研究開發上,於是自行創業,成立機械工業公司,以關懷人類為創業宗旨,走上發明之路。他憶起兒時鄰居的「廢物論」,驕傲地說:「被人當廢物時,也要學學廢物利用。」他從小就到資源回收場找零件,自己摸索、造東西,到目前為止,發明超過百樣,參加比賽得到的金牌不只「一公斤」,曾得過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牌獎,變成國際知名的發明家,廣泛應用在大樓的「逃生緩降機」 ,就是他二十年前的代表作。

有缺陷的身體給孩子諸多震撼,因為他什麼事都做得到,而黃翠吟對他的印象則是:「他很願意──不畏艱難的──分享愛」。

江偉君學自立

生命無所懼

還有一位生命鬥士叫江偉君,曾到日本、美國留學,人很漂亮,在二十二歲畢業前夕發生車禍,下半身癱瘓,即使坐在輪椅上,要挪動下半身還是很難,得靠雙手支撐。她重新振作的第一步就是學習自立,但別看掃地這麼簡單的動作,一點也不輕鬆,她嘗試從一塊面積三十乘以三十公分大小的地磚掃起,因為「把做不到的事變小,目標變小了,一點點就做得到。」慢慢地,一點一點累積,做不到的事就做得到了。現在她有穩定的工作,行銷電子軟體,也會出國演講、觀摩學習,儘管每次出國都得用一個月的時間調查每趟旅程上下車時可以找誰幫忙,沿途細節都要全部想好,但她已學會無所畏懼。

江偉君很懂反向思考,有的小朋友怕鬼、怕黑暗、怕功課不好,她就問,你真的看到了鬼嗎?在黑暗中有爸爸媽媽在不就不可怕了嗎?想辦法讓功課好,就不會怕了啊!「害怕是自己想像出來的。」她最能體會這個道理……。

黃翠吟說,泰山企業成立基金會後,就提供公益講座、探索內在、親職教育、養生運動等服務以安頓身心,「不放棄自己」是泰山的信念,公益講座與生命鬥士的動機源自信佛的董事長認為,修行要從身口意,意即觀念、思想,而人們需要的心靈成長應該要有典範人物,要具體給大家看到,因此挑選出來的講師都是活出生命力的典範,「我們要讓社會看見人對生命、活著的『鬥志』!」當鬥志能激起更多人對生命的熱情後,也就符合了訴求:「身心靈健康」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