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看世間-- 感念佛恩 林忠石誓雕108觀音

郭書宏 |2013.03.04
4178觀看次
字級
林忠石創作的觀音突破傳統石雕技法與法相,大膽地以流利線條、簡約的造型,融合動靜相映的意境,創造出「現代觀音石雕」,此為〈觀音五十六〉。 圖/林忠石提供

【記者郭書宏專題報導】林忠石,人如其名,這輩子註定與石雕結緣。多年前的一場病苦折磨,讓他從原本的五十四公斤體重遽增至百餘公斤,面對生死關口,因緣際會接觸佛法,幸運熬過;為感念佛恩,林忠石發願雕刻一百零八尊觀世音菩薩,亦象徵揮別人生陰霾,邁向「觀自在」的藝術新風貌。

步入隱身於花蓮市區的僻靜巷內,綠意盎然的庭院盡頭,是林忠石平日的工作所在,院中赫然豎立著一座與人同高的耳型石雕。這件石雕正面看似耳朵,而背面是鑰匙孔。林忠石解釋,這件名為〈福報〉的作品意指「洗耳恭聽」,「現代人常緊閉心門,欠缺一把心靈的鑰匙,而人的耳朵也欠缺一把鑰匙,要聽得進善知識的勸告,這才是『人間福報』啊!」話匣子一開,林忠石開始訴說著這一路以來創作佛像的努力過程。

生命跌谷底 發憤走出低潮

林忠石出生在盛產大理石的花蓮,年輕時為了討生活而投身石藝雕刻。十七歲進入許禮憲石雕工作室,學習雕刻技法與創作概念。一年半後,他轉到花蓮頗具規模的東華大理石廠繼續學習,當時的廠長陳旺海,畢業於師範學院美術系,白天上班,晚上免費教他泥塑、素描等課程,讓林忠石奠下深厚的基礎。

退伍後,林忠石經營大理石工廠,因不擅行銷與大環境因素,最後不僅虧損收場,夫妻倆也失和仳離。「那段時間,我天天藉酒澆愁,直到有一天,突然醒悟『天無絕人之路』!」雖遭逢事業與婚姻的挫折,林忠石決定化悲憤為力量,把悲苦心境反映在創作,此時期他的作品多半是瘦高人體,仰天長嘯或低頭凝視,呈現孤寂寞然的況味。

然而,一波方平,一波又起。三十餘歲的林忠石,在創作上正走出自我風格時,身體卻日益肥胖且眼力漸衰。一九九五年,他主辦「第一屆花蓮國際石雕創作營」,巧遇當時花蓮門諾醫院長黃勝雄,才曉得自己罹患腦瘤,因壓迫腦下垂體導致「肢端肥大症」,也就是俗稱的「巨人症」。

「黃院長是我生命中的貴人,他一眼即判斷我的病情嚴重,幫我安排手術、動刀,四年後,腦瘤裹住視神經,又緊急進榮總開刀,在頭上鑽了四個螺絲,彷彿是孫悟空將頭箍戴在頭上般。」林忠石淡然地如同在說他人故事。

修復古佛像 完成未竟志業

走過生死關頭,當他首次從門諾醫院開刀出院後的次日,中台禪寺開山方丈惟覺老和尚登門探訪,請林忠石幫忙修補古佛像,「當我一眼見到待修補的眾佛像,我直覺這是我上輩子未完成的志業;修復過程中,佛菩薩終日常伴左右,讓我平心靜氣,真的是法喜充滿!」

與佛像朝夕相處的二年裡,林忠石不僅皈依三寶、虔心修行,更發願要雕刻一百零八款法相、姿態各異的觀世音菩薩,目前已完成六十款觀音系列、十款佛像系列,每款佛像都還有大小、異石材等多尊版本。他笑說:「雕刻百款觀音,沒有期限、也沒有壓力,創作如同修行,是生生世世的功課;更況佛教重因果、講輪迴,允許我這輩子沒做完,下輩子可以再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