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教父 卡爾‧拉格斐 的虛實人生

楊慧莉 |2013.01.05
6072觀看次
字級
香奈兒時尚秀上,拉格斐身著西裝、長裙跟模特兒走在一起,氣勢非凡。圖/法新社

文/楊慧莉

如果上周的主題人物黛安娜‧佛里蘭是時尚女皇,那時尚界的凱撒大帝就非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 )莫屬了。每季時尚秀總能見到他的身影穿梭其間。環顧時尚界,他大概是活躍最久、最有權勢的大老級人物了,因此亦有「老佛爺」的稱號。但從他一貫不變、單一色系的造型打扮——撲上白粉的馬尾頭、永不褪下的墨鏡、高硬領白襯衫、剪裁合身的西裝革履、手上不是戴上露出指頭的手套就是戴滿戒指,就像時尚界的教父,而他也確實在時尚界具有呼風喚雨的本領。

今天我們就來一睹這位時尚大老的風采,看他如何打造時尚界虛幻的迷人國度。

我是一個很膚淺的人……生命於我就只是生命……我的故事無可奉告,因為感謝上帝,它還沒結束呢。

──卡爾‧拉格斐



傳奇謎樣

充滿張力

出生德國漢堡的拉格斐在國際時尚界是個謎樣人物,連他何年出生都眾說紛紜,他本人也不置可否。不過,他的天分則是有目共睹。他身兼多職,擁有眾多頭銜:設計師、藝術家、攝影師、減重達人、書店老闆、出版商、作家等等。

具體而言,拉格斐是法國品牌Chanel(香奈兒)、義大利品牌Fendi和自創品牌Karl Lagerfeld的設計總監。但多才多藝的他,還擔任其他品牌的客座設計師,甚至跨界設計,包括杜拜島的豪宅建案設計和健怡可樂的瓶身設計。如此忙碌下,他還能開攝影展。

三歲看到老

拉格斐自稱小時候就喜歡時尚,迫不及待趕快長大一展長才;其他同伴還傻愣愣時,他就會讀書、寫字和說德英法三種語言。他常常為自己的表現自負不已,這時母親就會適時敲醒他。比如:曾有人問他當初為何走上時尚業,他笑稱:自己本來是要當鋼琴家的,無奈正陶醉其中時,他母親突然把琴蓋闔在他手上,要他改學畫畫,說這樣世界就能少點噪音。

母親看似無情的表現,其實是最了解他的。他多次提到母親對他的影響,包括他的快言快語、坦承性向和潔身自愛。他說:小時候說話如果沒重點,他母親可是會調頭就走。擁有同性戀傾向的他,在母親沒當一回事的態度中釋懷。他自爆小時曾遭性侵,當他回家告狀時,其母卻如此回應:「那是你自找的,如果你更加謹言慎行,就不致惹禍上身。」知子莫若母,從此讓他知道要潔身自愛。

發跡與崛起

拉格斐於二十來歲即拿下國際羊毛局服裝設計大賽第二名,從此正式走進時尚業。一九八三年當Chanel品牌陷入垂死狀態,拉格斐一手救起,將可可‧香奈兒的典雅精髓發揚光大,不僅奠定了Chanel經典時尚的地位,同時也讓自己嶄露頭角,成為一方霸主。

不怕出名就怕肥

自負的拉格斐終於如願以償地讓世人看到他了,但接踵而來的是巨大的工作量。本來就熱愛美食的他,食量也配合工作量增加,結果胖到穿不下夢的衣裳,於是矢志瘦身。二○○一年,於十三個月內他瘦掉四十二公斤,成效驚人。瘦身成功後,拉格斐還出了一本瘦身書,而幫他減肥成功的醫師,也同時雞犬升天,名利雙收。

二○○四年,拉格斐為了讓自己登上巨幅看板,破天荒地與瑞典大眾品牌H&M合作,讓買不起他的精品服飾的粉絲甚至可以買下一整個系列,結果首賣日當天就大排長龍,兩天內就銷售一空,締造空前佳績。

二○○七年,拉格斐將自己的戲劇人生搬上銀幕,成就紀錄片《時尚大帝》(Lagerfeld Confidentiel),企圖讓人近距離認識其人其事。

以上種種事蹟,說穿了,都是拉格斐的虛榮心在作祟。他也不諱言地說:「虛榮心其實是健康的良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