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宗教人口58億 佛教徒占5億

觀珩綜合外電報導 |2012.12.27
39683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觀珩綜合外電報導】根據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發表的最新《全球宗教景觀》報告,在全球六十九億人口中,有百分之八十四的人(五十八億人)有宗教信仰,其中,基督徒占百分之三十二、穆斯林百分之二十三、印度教徒百分之十五、佛教徒百分之七,至於沒有宗教信仰的十億人中,有百分之六十二的人住在中國。

這項《全球宗教概觀》報告分析去年調查數據,涵蓋世界二百三十個國家地區、二千五百份調查報告,為皮尤研究中心宗教暨公共生活研究組的「環球宗教趨勢計畫」之一,該計畫研究世界各地宗教對於社會的影響與發展趨勢。

據報告內容,基督信仰(包括天主教)是最普遍的宗教,有二十二億信徒,其次是穆斯林十六億、印度教十億、佛教五億、傳統宗教與民俗信仰四億,其他類宗教(包括耆那教、錫克教、神道教、道教與巫術等)也有五千八百萬名信徒。

在全球二十二億基督信徒當中,有半數為天主教徒,百分之三十七為基督新教(包含聖公會、獨立教會及未屬主流宗派的基督教會組織),東正教會約百分之十二(包含希臘正教與俄羅斯正教),至於山達基、摩門教與耶和華見證人等教派,僅占百分之一。

在包括美國、巴西、墨西哥、俄羅斯、菲律賓在內的一百五十七個國家,以基督信仰人數最多,不過卻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基督徒,居住在發源地以外的國家。

而穆斯林在四十九個國家(包括中東和北非二十國的十九國)居冠,印度教徒則是主要分布在印度、尼泊爾、模里西斯三個國家。

若以分布情況來看,基督信仰為世界分布範圍最廣的宗教,印度教則是最集中的宗教(百分之九十四印度教徒住在印度)。在全球有百分之五十八點八的人口居住的亞太地區,有百分之九十九的佛教與印度教徒、百分之六十二的穆斯林、百分之七十六的無宗教信仰者,幾乎是佛教與印度教徒的天下。

有趣的是信徒平均年齡,可作為不同宗教團體的增長預測。全球信徒平均年齡為二十八歲,平均年齡最年輕的是伊斯蘭教(二十三歲),其次是印度教徒(二十六歲)、基督徒(三十歲),平均年齡最老的宗教是猶太教(三十六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