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眸說法 頑石點頭 《頑石與飛鳥》

李家同 |2005.06.25
320觀看次
字級

我在新竹寶山鄉的德蘭中心工作,那裡的修女們自己沒有家,卻將孩子們視為己出,是什麼原因使她們有如此的愛心?是宗教信仰。有一天,我看到一位佛教老法師到德蘭中心來,他實在是非常老了,連轉個身都很困難,走路更是舉步維艱。令我感動的是他親自走來,據我的估計,他起碼走了一個小時之久。是什麼力量使他有如此大的愛心?一定是宗教。

每天,我們只要打開電視,或者打開報紙,就會看到可怕的新聞,貪污、綁架、殺人、嚴重污染環境等等。如果我們社會裡大多數的人都有某種宗教信仰,在「抬頭三尺有神明」的警惕之下,大家總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想法,又有誰會去犯下這種可怕的罪行呢?

  我要補充的是:宗教情懷的最大好處,並不是在於我們一定會不做壞事,而是在使我們更加愛人。我們不妨看看社會上多少默默行善的人,這些人中間,有宗教信仰的占絕大多數。清大盲友會有四千多位義工替盲友們錄音,我曾經作了一次抽樣調查,發現百分之七十是有宗教信仰,其中最大宗教是佛教、基督教和天主教。

我說了這麼多,就是想說陳宏先生真是一個很好的榜樣,他在全身癱瘓下,靠眨動著眼眸來寫書,竟然要出第三本書了。他的身體被冷涷、被禁錮,但他的思想飛翔、靈魂自由;更重要的是他的字裡行間洋溢著悲天憫人的情懷,為什麼他這麼勇敢,因為他有宗教、有信仰。

《聖經.提摩太後書》第二章15節:「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什麼是「無愧的工人」?就是「施比受更為有福」,以感恩的心給予,使別人得益。陳宏先生是最需要別人照顧的人,他不能動彈,還奮勇的用文字力量給予人信心、喜悅與讚嘆,真是位「無愧的工人」。

為什麼要有宗教?為什麼要有信仰?為了使我們懂得愛人。德蕾莎修女說:「愛的反面,不是恨,是漠不關心。」今天社會的問題就出在疏離,陳宏先生八年來,生命被涷結在一張床上,卻保持著對人的關心,身體可以被涷,但愛永不結涷;更進一步,他用溫暖的文字,替別人的生命解涷、除霜。

大約是在民國七十年左右,陳宏先生是大華晚報主筆,曾經採訪過我。二十多年後我們又以文字結緣,他用眼眸書寫,文字像鳥,振翅高飛,盼讓頑石點頭,覺得很榮幸能替這本書寫序,特為推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