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願意聽我的聲音嗎》 高金素梅替原住民發聲,讓全世界都聽見

德蘭 |2005.06.25
1063觀看次
字級

由知名政論家胡忠信所著,智庫文化出版的《你願意聽我的聲音嗎-胡忠信與高金素梅對談》一書,於六月二十日誠品敦南店舉行新書發表會。

  會中,智庫文化發行人華文衡先生表示,在新聞中看到高金素梅到日本靖國神社的抗議事件,深受感動。高金素梅今後還將赴聯合國抗議日本打壓台灣原住民迎靈的活動,智庫文化希望能為台灣原住民的正義活動盡一分力量,因此捐出八千本提供認購,很高興已有許多有人響應。看到台灣人民如此支持原住民的行動,高金素梅忍不住熱淚盈眶。

  作者胡忠信表示,原住民原本就是先於漢人居住在台灣,由於原住民沒有文字,也就沒有土地所有權狀,原住民傳統的活動領域就被政府收歸國有。沒有了土地,也就沒有了生計、沒有了靈魂,也沒有了信仰。他特別表示高金委員在歷經梅林大火、肝癌,生死走過兩回,頂著虛弱的身體為原住民發聲,其實就像是芙烈達在經典畫作表達的意境:「生死相對的兩個自己,一個是活的高金素梅,一個是死的。」正可表現出高金委員超脫生死之後的理想與生命力。

  高金素梅對於此次出書,感到十分興奮。然而,經歷過二次大災難-肝癌與梅林大火-的她,也更懂得愛護身體及健康的重要。她非常感謝她爸媽在她成長過程中所給她的扶持。尤其,祖籍中國安徽省的父親金德培,在高金素梅決定冠母姓競選原住民立委時,不但沒有反對,更為女兒能為原住民做事而感到驕傲。看著今日成就不凡的女兒,金德培不禁在現場幾度落淚。

  誠如本書作者胡忠信所說:「原住民的問題是台灣知識份子的道德良心問題。」期盼本書的出版能將這土地百分之二原住民的聲音,傳給百分之九十八的大眾。就像音樂中的極弱音,往往在當下不那麼突出,但就是有感動人心、撼動靈魂、深刻信仰的深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