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園讀報教育-- 品德說 永豐大太陽 形塑校園好楷模

桃園縣永豐高中 韓青菊校長 |2012.10.22
4019觀看次
字級
校長與永豐大太陽們合影

文/桃園縣永豐高中 

韓青菊校長

義大利藝術家米開朗基羅曾說:「每一塊石頭都蘊藏著生命,我不是去創造生命,我只不過將其中的生命開發出來罷了!」從事教育工作的師長們不也正是扮演著這樣的角色嗎?父母賦予孩子生命,而讓孩子們生命發光發熱則是教師的責任。

本校為教育部認證的品格績優學校,自98學年度起便積極推動品格教育,我們辦理了「永豐小太陽」的品格優秀學生選拔與多場的名人講座,希望藉由學生與典範人物的真實故事激勵學生向善,更期盼能經由「楷模學習」形塑良好品格。

我想既有「永豐小太陽」的選拔,當然成就這些小太陽的背後必然會有許多「大太陽」吧!因為教師是「用智慧開啟智慧,用生命感動生命」的事業。但師長們大多習慣低調行事,守在自己的教學園地裡創新教材教法;或默默地照護著孩子們學習與成長;行有餘力者更積極的進修成長,宛如太陽一般溫暖而無私地奉獻著自己,其善行卻往往鮮為人知。

我默默地觀察並記錄著老師們的事蹟,帶著相機「趴趴走」,在關鍵時刻,按下快門為這些春風化雨的夥伴們留下歷史的鏡頭,透過訪問與晤談蒐集著資訊。下班後,一個人待在校長室裡寫下一篇篇的生命詩歌,裡面盡是老師們在教學與班級經營時的動人點滴。然後將故事PO上校長部落格,同時也張貼在中廊的品格佈告欄內,讓來往的師生們能駐足逐篇的閱讀著,那一刻,在這兒遇見了感動,也聽見了分享的聲音了。

永豐大太陽有誰呢?創造永豐閱讀特色的陳美香主任,她的積極推動使得永豐高中於96學年起成為閱讀特色學校,更於97學年榮獲教育部首屆的「閱讀磐石學校獎」;另外以身示教的呂文欽老師,時常關懷照顧家境清寒的學生、社區的拾荒老人,並在畢業當日送了學生們最具意義的畢業大禮,帶領全班學生去蘆竹鄉的資源回收站做一日義工,讓畢業學生了解「長大,要去關心的事很多,要關懷的人更多」;孕育小太陽的曾素珍老師,她讓全班同學都有機會當幹部,從中學習負責,在課堂上指導學生call-in父母向父母示愛,並且親自教導學生幫父母洗腳報恩。

今年,我將這兩年來記錄的57篇永豐教師們的動人故事編撰成書《尋訪永豐大太陽》,當作教師節的禮物贈送給所有默默耕耘的夥伴們。藉此,感謝大家對永豐學子的付出與照顧,更期盼藉由分享與學習擴大知識的力量,在欣賞他人經驗的同時也滋養自己的教育生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