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經‧化城喻品 3】 〈化城喻品〉內容大意(2)

永本 |2012.08.21
2252觀看次
字級

〈化城喻品〉內容的第一項,首先敘述大通智勝如來成佛的事蹟,之後是十六王子及十方諸天的請轉法輪:

二、請轉法輪

1.十六王子請法

大通智勝佛未出家前,有十六位王子。長子智積,具足大智慧。當十六王子聽到父親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立刻捨去所有珍寶,前往大通智勝佛成道處,欲隨佛出家修道,其母涕泣但也默許隨順。當時,其祖父轉輪聖王帶領著一百位大臣及百千萬億人民,至佛所皆共圍繞,親近大通智勝佛,恭敬供養、尊重讚歎。

當十六位王子讚歎大通智勝佛之後,又再請佛轉妙法輪:「世尊!請您為我們說無上的佛法,令一切眾生得到安隱,請您憐憫和饒益一切諸天人吧!」接著,又以偈頌讚歎佛陀。

2.梵天勸請

大通智勝佛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十方各五百萬億諸佛世界,乃至所有天宮乃至梵天宮殿,皆現六種震動,受到佛的光明普照,而遍滿整個世界。

當時,東方有五百萬億國土中的梵天宮殿,皆得到光明照耀,其光勝過通常的光有幾千萬倍。這時所有的梵天王,都生出疑念:「我們的宮殿有如此的光明,這是往昔所未曾有的,是何因緣,能現出如此的瑞相呢?」

因此,諸梵天王互相詢問,其中一大梵天王,名叫「救一切」,對所有諸梵天眾說:「依我推測,應是有大德聖人出世,或有佛出現於世,才有如此的光明,遍照十方國土。」

於是,隨著光明尋找來源,見到菩提樹下師子座上的大通智勝如來。當時天、龍、乾闥婆、緊那羅、摩羅伽、人非人等,都恭敬圍繞著佛;他們也見到佛的十六位王子,請佛轉大法輪。諸梵天王也同聲讚佛,並對大通智勝佛說:「唯願世尊能為我們轉大妙法輪,度脫一切受苦眾生,請佛慈悲開示涅槃大道。」當時,大通智勝如來,默然答應諸天請求。

如此,乃至東南方、南方、西南方、西方、西北方、北方、東北方、下方、上方,皆因光明驚問,尋光見佛,請佛轉大法輪。(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