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經典名句】 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

編著/文心工作室 |2012.07.01
13282觀看次
字級

原味閱讀

三藏正然行處,忽見一座高山,峰插碧空,真個是摩星礙日。長老心中害怕,叫悟空道:「你看前面這山,十分高聳,但不知有路通行否?」

行者笑道:「師父說哪裡話。自古道:『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豈無通達之理?可放心前去。」長老聞言,喜笑花生,揚鞭策馬而進,徑上高岩。

時空背景

在第七十四回,三藏師徒放馬西行,忽見一高山,峰插碧空,三藏心生恐懼,問悟空前方不知有無路途可行,悟空笑說:「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三藏一聽,心下略寬,揚鞭策馬前進。

走沒多遠 ,遇到一老人在山坡上大喊,說山上有一夥妖怪,警告三藏師徒不要前進。三藏忙叫徒弟去打聽清楚。原來此山是駝嶺,中間有座獅駝洞,洞內有三個魔頭,手下小妖數以百計。三藏聞言,不禁淚流不止,悟空安慰師父,勸他別哭,決定自行前往探路。

悟空翻起觔斗雲,跳上高峰,平山觀看,發現一個小妖敲著梆、搖著鈴、掮著旗,悟空也變作一個一模一樣的小妖,趕上前叫住他。

悟空向小妖打探獅駝洞內情形,小妖不疑有他,據實以告。悟空進一步向小妖細細詢問洞中妖怪的來歷。

小妖告訴悟空,洞中有三大王,個個一身本領,大王能一口吞下十萬天兵;二大王只需鼻子一捲,便會使人魂飛魄散;三大王名號「雲程萬里鵬」,他有一個「陰陽二氣瓶」,把人裝在瓶中,一時三刻,化為漿水。

品味賞析

在《西遊記》的故事中,三藏被塑造成一個遇事往往不知所措,反而要依賴徒弟解決困難的人物,在第七十四回中,因前方有一座高山,三藏心生畏懼,悟空便安慰師父道:「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悟空在談笑中勸說三藏,人定勝天,雖逢困難但能絕處逢生,出現轉機。

有句話說:「車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橋頭自然直。」據說,這是因為江南水鄉船隻眾多,船夫划船時,經過大大小小的橋洞,有時以為船隻應該過不去,但是船家通常不慌不忙,船到橋頭時,船頭自然會順勢而下,順利過橋 。因此後來引伸這句話,說明對未來的事情不需過於擔心。

陸游〈遊山西村〉詩中說:「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詩句表面是寫景,其實隱含人生哲理,訴說生命轉折處的契機,與「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一語之意境,恰好不謀而合。



天文地理──太白金星

中國古代稱「金星」為「太白 」或「太白金星」,若在傍晚出現時則稱「長庚」,在清晨出現時便稱「啟明」。據《詩經.小雅.大東》記載:「東有啟明,西有長庚。」另《史記.天官書》曰:「察日行以處位太白。」而唐代詩人李白的母親,因夢見太白金星落入懷中而生產生,因此取名李白,字太白。

在《西遊記》中,太白金星屢屢奉玉皇大帝之旨,下凡向三藏師徒傳遞事情、指點迷津。

(商周出版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