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學堂】三千公尺逆轉勝

小野 |2012.04.16
1719觀看次
字級
小野

我永遠不會忘記十八歲讀高中時的那場三千公尺比賽,在台北市立體育場的跑道上,我演出的逆轉勝。尤其是藍色背心上印著「夜間部」的字樣,像是一種羞恥和痛苦的印記,一種「次等的」「失敗者」的符號。我心裡明白,我會贏得最後勝利,因為我有備而來。

在往後的日子裡,我總是不厭其煩的在許多對學生的演講場合,描述著這場只是學校運動會的長跑比賽:「槍聲響起後,七十幾個選手同時衝出去!在場外啦啦隊的鼓聲叫聲歌聲中,代表各班的選手們只管向前衝,忘了這是一場長跑,在大太陽底下四百公尺的跑道要跑七圈半。很快的隊伍拉開了,有人遙遙領先,我用自己平日練習的節奏慢慢跑,很快變成最後一名。我彷彿聽到同學們在竊竊私語不該讓我報名的,我根本只是個文弱書生。當我經過自己班上前面時,有人大喊說,媽的,至少贏一兩個人吧?拜託!」

說故事要有氣氛和節奏,就像長跑一樣,要保持穩定的呼吸和步伐。我說故事的情緒隨著故事的發展和轉折漸入高潮:「跑在最前面的選手已經超前我兩百公尺了,我還是用自己的速度跑在最後,跑到第三圈時終於有人吃不消了,紛紛退出跑道,大家的速度明顯都放慢了,我知道該是我發揮的時候了……我開始加快速度……我很容易的超過前面的人,我每超過一個人就對他揮揮手,對方只能痛苦的望著我……」

每次說到這裡,台下的聽眾就會報以熱烈的掌聲和笑聲,逆轉勝永遠是百聽不厭的故事,只要掌握住擊敗對手時的那一瞬間的痛快感覺。「場外的啦啦隊瘋狂的打著鼓,同學們狂喊著我的名字……連其他班的同學也跟著喊。我跑得很輕鬆,因為剛才我所有的能量都尚未爆發出來。我經過同學前面時開始揮手,邊跑邊笑,接受同學們拍照……」

我總是口沫橫飛,彷彿置身當時的現場:「漸漸的大部分的人都被我追過了,我的前方只剩下三個校隊級的選手……我閉上眼睛,忍受著快要抽筋的危險,拚了!」

故事說到這裡,該要來點聽眾意想不到的結果了:「我咬緊牙關閉著眼睛跑啊跑的,忽然聽到四周的叫聲要我別再跑了。我睜開眼睛,發現怎麼前面全是選手?原來,我足足比他們多跑了一圈!」在全場驚呼聲中,我該要做個結束了:「最後我衝線了,我倒在最後的終點線上,兩個同學衝上來將我抬出去。他們說,你盡力了,太精采了。我們班上最後奪得田徑賽的冠軍總錦標。在我後來的人生裡,我總是一再重覆著這樣的落後、害怕、追趕和超前,然後,倒在最後的終點線上。」

這真是一段很適合在勵志奮鬥演講的開場故事,之後我就會開始講自己後來如何用功,考上了當時分數不輸給醫學院的師範大學生物系,又如何當選全校的模範生,後來半工半讀又努力寫小說,學生時代就成了當時的暢銷作家,也得了很多的文學獎。後來又如何放棄了留美獎學金,寧願回到故鄉為台灣電影前途奮鬥,終於開花結果,完成了一場影響後來深遠的「台灣電影新浪潮」。

隨著我的人生累積的經驗,我的故事也不斷有新的發展,包括重新回到家裡專心創作,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家庭親子書寫,還有一頭栽進戰國時代的電視圈,打了幾場「可歌可泣」的混戰!不管主題是什麼,總是可以從那一場三千公尺的長跑的逆轉勝開始說起。(本專欄每周一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