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 誰人穿去 妳縫的新娘衫

吳妮民 |2012.02.08
1014觀看次
字級

盛夏,我在神經內科病房。初來,移交予我的病人群中,有位七十餘歲的阿嬤。交班醫師幾句言語交代她的狀況,善意叮嚀我,「她很愛聊天。」

我知道他的意思,他在提醒我記得脫身。畢竟,以分鐘為反應單位計算的病房工作,有時無法讓人慨然撥出時間,什麼也不做,只是聆聽。

去見她。因輕微中風入院的阿嬤五官深刻,一頭銀髮,身形瘦小地縮在被褥中,和其餘病友一起躺在四人健保房內。每日去訪詢問病況,她總扯開話題,談講些生活瑣事,末了,無一例外地她會哀哀乾嚎起來:「你看我這一身,消散無肉,我知道恁們要我好,不過我卻是想做也做不到啊……」

巡過幾回後,我開始將每日的查房順序調整,將阿嬤留在最後。時間留給她,我知道,她喜歡說話。

某日,阿嬤眼睛轉轉,突然說起她早年的工作:「……民國五十幾年,在仁愛街,就是郭綜合病院那附近啦,我做裁縫。」她也縫製新娘衫,她說。當時,她們等著從日本迢遙運來的禮服「見本衫」(樣本衣),一片片將它們拆落,仿版型繪圖打樣,再重新縫成一襲襲全新的禮服。「那新娘衫足水呢……」說著,阿嬤的手越過床欄,撈起我的洋裝裙襬。她的眼光穿過我,彷彿昔時的城市就在我身後。

其實她的病況趨穩,早可以回家了,但因後續照顧無繼,離院之事一直延宕著。出院準備服務小組的人說,他們聯絡了阿嬤的家人,包括手足,卻遲遲無人要出面。最後,是里長前來幫忙辦妥一切手續。

是怎樣演成今日的情勢,我沒有再問她了。數十年的因由,總有些難言之處吧。只是,我很想知道,彼些年,在裁切那些幸福柔軟的布料時,是哪些驕傲的台南女兒可以穿上它們?在那舊去、黯下的灰色街市裡,新娘全身照鏡,古典白紗發出冷冷藍光。那是多麼超現實的回憶啊。看著這一幕,站在一旁的年輕阿嬤也感到快樂嗎?

而替人剪裁衣料的阿嬤啊,妳是否、是否也親身試穿過,妳縫的新娘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