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烈減重 體重沒掉反得暴食症

陳鈞凱 |2011.11.11
1239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一名三十一歲女性,迷信以激烈方式減重,只要體重上升,就只喝咖啡,加劇烈運動、催吐或吃瀉藥「清腸胃」,一開始從六十二公斤降到五十九公斤,沒想到持續二、三年,體重不但沒減,反升到六十六公斤,還出現暴食症狀須求醫。

身高一百六十四公分、體重六十六點五公斤,在公司擔任小主管的這名女病患,日前在公司廁所突然昏厥送醫。台北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說,抽血檢驗發現,減肥減過頭的她,因為長期拒食,常以水和咖啡解饑,缺乏蛋白質、礦物質和鐵質,已經有貧血症狀和中度骨質疏鬆症,每周至少二、三次催吐,食道灼傷糜爛,頭髮變得稀疏、皮膚乾燥。

極端減重,不但身體健康拉警報,心理狀況也出問題,易怒、情緒不穩,有社會疏離感,更可怕的是無法控制食量的暴食症。

洪建德表示,許多人以為大吃大喝就是暴食症,其實暴食症患者會吃進大量的食物滿足飢餓,但之後又會產生罪惡感,拒食、催吐、清瀉、激烈運動,只要反覆發生,一周至少一次以上,就罹患了暴食症。

暴食症患者一旦長期挨餓、清瀉,會使血糖與電解質下降,誘發極度饑渴,新陳代謝速率過低,一接觸食物時,就會狂吃,使得體重瞬間回升,忽胖忽瘦,出現反覆快速減肥的溜溜球效應,甚至合併憂鬱症、厭食症。

正確減重方法,洪建德提醒,不能只看一時數字,應關注長期的體重變化,只要配合運動習慣,改善飲食,必要時會診身心科,大部分暴食症患者都會漸漸回復正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