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紀念館 四聖塔的時代意義

心培 |2011.10.16
3983觀看次
字級


「一個人心量有多大,事業就有多大。」現今,「佛陀紀念館」的大,已不只是外在的雄偉,「佛館」的每一建築物、每個結構都蘊含著無盡的佛法,就像一部佛教教科書。如「佛館」主塔的四周有苦、集、滅、道四聖塔,亦代表「四弘誓願」及「四大菩薩」的精神。佛陀的最初說法「四聖諦」,經過了修行的實踐,即發展成為四弘誓願。而四聖塔不僅代表著四聖諦,塔內各設有四大菩薩聖者的造像,讓世人了解悲、智、願、行的精神宗風。對於四聖諦與四大精神的關聯,茲以四點略說:

一、「悲」心同體

觀音菩薩的「悲」,因何而生?回到源頭乃於「苦諦」而生。正所謂:「悲為拔苦」,是深感眾生艱苦而起悲心。

最近,大師特地為佛館培訓班學員開示,帶領學員大聲喊出「『佛陀紀念館』是我的!」正因為是我的,就有力量,因為與「佛館」是一體的,就能共患難,這讓我憶起觀音菩薩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不正是如此嗎?凡是踏進「佛館」的人,或許是第一次到來,皆應同體視為一家人。「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有多大的心量,就有多少的十方人來結緣,共成「佛館」偉大的弘法事業。

二、「智」為能度

文殊菩薩的「智」,用在何處?用於煩惱生起的源頭,洞見產生煩惱的原因「集諦」。故「煩惱即菩提」,智慧幫助我們照見苦的原因。

未來佛陀紀念館的活動之多,大家也會逐漸繁忙起來,以智慧化解煩惱,就顯得重要了,免得「為忙而忙,為辦而辦」。《大智度論》:「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心智的成熟,牽連到活動的品質,待客之真切,策劃的用心。有時,難免會因為繁忙而造成身心不調,易與煩惱相應。但我相信,只要同事之間多互相扶持,勉勵讚嘆,點點滴滴地歷練,也將會化煩惱為菩提的。

三、「願」立目標

地藏菩薩的「願」景目標是什麼?成佛也,同義於涅槃的「滅諦」。「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雖然外相上的地獄未空,但地藏菩薩心中的煩惱已空已成佛。

每個人對「佛館」都有不同的期許,也就是目標。想成就自己所期許的目標,就得要立願,如學生訂了功課表,就有前進的目標。像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的方向,欲將「佛館」成為世界十大聖地之一;建立地宮留下無數的珍寶;將佛教「十二因緣」結合生命密碼內容,並設有模擬佛陀說法聲音等,都需大家共同實踐,也期盼後代人才有更多的創新,把佛館結合成宗教、文化、藝術、教育等多元化用途的場所。

四、「行」在人間

普賢菩薩的「行」門是普賢十大願,此行就是「道諦」。廣義的「道諦」包含了無量法門,只要能饒益有情,保持正念,都是「道諦」。

有一次,大師與徒眾一同進電梯,後面進來的師兄,剛好被正關閉的電梯門夾到,裡面的人緊張地喊叫一聲「阿彌陀佛!」這時,大師便冷靜地說:「現在不是喊阿彌陀佛的時候,應當用您的手按下電梯開門的開關。」這件事故,印證了「佛法生活化,生活佛法化」的運用,無論是念佛,還是參禪,最終應落實於生活的修行中。當初佛陀的出生、出家、修行、乃至成道皆在人間。如今,「佛館」亦沿著佛陀人間化的理念,以行「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五和」—自心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共建人間淨土之善美。

最後,要衷心感謝一路關心「佛館」的十方護法善信人等,因為有大家熱心的護持,才能成就「佛陀紀念館」的偉大建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