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禪師與禪詩 領悟人生

心培 |2012.11.25
3047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說:「想要深入了解歷代禪師的風範人格,有一條捷徑,那就是直接從他們所作的『禪詩』入手,依循著禪詩的內容脈絡,可以找出禪師們對宇宙人生的看法與態度。禪的境界,對於我們這個動盪混亂的時代,忙碌不安的人生,具有許多益處。」

以下摘錄自《星雲說偈》幾則略作介紹:



一住寒山萬事休,

更無雜念掛心頭;

閒書石壁題詩句,

任運還同不繫舟。

──唐朝.寒山大師



禪者,非常灑脫自在,像沒有繫住的舟船一樣,東南西北航行,不為人情事物所拘。「一住寒山萬事休」,意思是說,技高膽大,更要責無旁貸,不遲疑,不猶豫,一住寒山道場,就要萬事放下。「更無雜念掛心頭」,既已放下,就不要再計較人間得失、順逆、好壞,一心一意朝真理的大道走下去!「閒書石壁題詩句」,儘管逍遙自在的畫畫、寫字、作詩,隨緣放曠,任運而行。在今天這個種種法律規制,種種束縛的社會裡,我們若有古代大德那種「任運還同不繫舟」的人生觀,該多麼自在呀!



返本還源便到家,

亦無玄妙可稱誇;

湛然一片真如性,

迷失皆因一念差。

──明朝.浮峰普恩



「返本還源便到家,亦無玄妙可稱誇」,物有本,水有源,人有本來面目。我們要怎樣才能返本歸源?怎樣才能找到真如本性?從這首詩偈看,要找到自己的娘生面,也沒有什麼玄奇。「湛然一片真如性」,每一個人的本真、本性、本來面目,就像湛然的朗朗晴空,沒有一點染汙;又如一面大明鏡,只因為平時被煩惱、無明的塵埃遮蓋,失去了本真,才落在生死海中受苦。天堂、地獄都在我們一念之間,本性善良,肯幫助人,如同生活在天堂;自私、執著、計較,如同生活在地獄,所以「迷失皆因一念差」。我們若能找到自己的真如本性,隨遇而安,那麼處處都是安樂天堂了。

休得爭強來鬥勝,

百千渾是戲文場;

頃刻一聲鑼鼓歇,

不知何處是家鄉。

──明朝.憨山德清



這首詩偈的意思是說:人生如戲,在短暫如戲的人生裡,不要太過計較,太與人爭強鬥勝,互不相讓,最後總是兩敗俱傷,最好彼此互相扶掖,互相提攜。佛法修行重在修心,修心是我們第一要緊的事,紅塵得失,人事是非,只不過是人生舞台上旋起旋滅的枝末而已。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宋朝.無門慧開



這首詩偈對於做人處世、安身立命有很好的詮釋。春天的百花開了,秋天的月亮特別皎潔,夏天吹拂著徐徐涼風,冬天飄著皚皚白雪。春夏秋冬四季分明的交替,就像我們生老病死的過程。假如能將生老病死的無常、榮辱得失的好壞,都不掛在心頭,就是人間最好的時節了。人並非擁有良田、廣廈、名利與愛情就能快樂滿足,真正的快樂是逍遙自在,無所罣礙。若有人我的罣礙,就會有百般的計較,心事煩惱也就逐漸增加,最後感到壓力重重。想一想,這樣的人生又有什麼意義呢!

從前面的禪詩偈語中,我們不難了解,過去禪師歷經艱辛所領悟的佛法智慧,如果能夠經常背誦、思惟、實踐,不僅能提升心靈智慧,也能為多變的人生帶來正面的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