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語電子資料庫 比畫地名姓氏

 |2011.09.15
243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嘉義訊】台灣地名的手語建置以縣市為主,村里地名出現不同打法,姓氏也有不同表達方式,讓聽障朋友、手語翻譯員莫衷一是,中正大學語言所副教授張榮興及手語研究團隊經過六年蒐集,首創把台灣約一千個地名、四百零七個姓氏建檔成手語示範影片,即日起開放民眾免費線上學習。

張榮興指出,地名、姓氏的表達對一般人稀鬆平常,但聽障朋友常會碰到不知如何表達的窘境,由於居住地不同,聽障朋友對於台灣地名的認知也影響到手語表達,常常無法打出不熟悉的地名,乾脆以所屬的縣市做表達。

張榮興表示,不只聽障朋友有這種困擾,手語翻譯員在翻譯演講內容或播報新聞時,把鄉鎮、村里或聚落的地名,常以所屬縣市來表達,造成不必要誤解,「現在有了台灣手語地名及姓氏電子資料庫的輔助,這些困難將迎刃而解」。

張榮興強調,聽障朋友彼此對地名打法有差異,建置資料庫不是為了統一手語打法,而是將這些地名、姓氏的手語打法經系統整理後,為手語使用者打造一個交流平台。台灣手語地名、姓氏電子資料庫網址為http://signlanguage.ccu.edu.tw/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