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新發現小琉球海域找到可燃冰

羅智華 |2011.06.17
2164觀看次
字級

日本311強震不只引發巨大海嘯,更造成核子反應爐毀損,導致日本直到現在仍忙著「收拾核災殘局」。而這場震驚國際的核能危機也讓世界各國重新思考對核能發電的需求,繼日本宣布將暫停興建新核反應爐的計畫後,德國政府也加快腳步跟進,宣布將於十年後停止核反應爐的運作,期盼能朝「無核國家」之路邁進。

隨著減核計畫的進行,也讓各國更努力開發替代能源,希望能在能源安全與減碳環保兩者取得平衡點,避免因為減核而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讓地球烏煙瘴氣。

而對天然資源缺乏、有九成以上能源都得透過國外進口的台灣來說,亦將開發替代能源視為當務之急。從台灣總體能源使用比例來看,位居第一位的是石油,比例約近五成;第二位則是煤炭,約占三成二:第三位則是天然氣,約占百分之九、其他則是仰賴水力、核能、太陽能。根據估計,台灣一年光是煤炭用量就要消耗掉五千萬公噸,當中有七成二都是作為火力發電能源所需;台灣民眾每人每年所排放二氧化碳更是驚人、平均達十二噸,因此如何降低碳排放也成為台灣未來邁向環保國度的首要之務。

為尋覓更環保的替代能源,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副所長江崇榮表示,地調所從民國九十三年開始,就在南台灣的深水海域進行海域地質探測工作,調查除了發現海域內蘊藏豐富的可燃冰資源外,近來更透過精密的水深資料,於小琉球南方水深大約400至1000公尺的海域中,找到十一座海底錐狀泥火山群。

地調所表示,這些泥火山的直徑大小都不盡相同,當中有七座錐形泥火山的直徑大於2公里,突出海床高度大約在150~350公尺。研究團隊透過聲納在部分泥火山探測到甲烷氣柱訊號,這也意味著其中蘊含著可燃冰。

中央地調所資源地質組組長王詠絢表示,「可燃冰」是一種在低溫高壓環境且海域水深至少要500公尺以上才能形成的冰狀物,其學術名詞為「天然氣水合物」。

從外形來看,可燃冰和我們常看到的冰塊其實長得有些類似,由於裡頭含有以甲烷為主的氣體分子,因此可燃冰又稱為「甲烷水合物」。

地調所表示,可燃冰的有機碳含量高,雖然它不像零碳排放的太陽能或風能,不屬於百分百的清潔能源,但碳排放量仍比化石燃料來得乾淨。據統計燃燒可燃冰的碳排放量約為燃燒煤的五成七、燃燒石油的六成七。

為何小琉球海域會有可燃冰的形成?中央大學地質科學系暨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教授林殿順表示,小琉球本身為珊瑚礁島嶼,其位置正好位在泥貫入體(海底泥柱) 的上方,所以具有比較好的地質條件,來將天然氣從深部海底移到接近海床的區域,因而較容易形成天然氣水合物(可燃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