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點靈】反式脂肪少用為宜

王重仁 |2011.03.10
1519觀看次
字級

咖啡店林立,各大超商咖啡產品也琳瑯滿目,你常喝美式咖啡?還是罐裝咖啡(三合一咖啡包)、奶茶?有可能不知不覺地喝進過多的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無所不在,根據研究,反式脂肪是一種不飽和脂肪酸,一般天然的不飽和脂肪酸,當中的碳雙鍵是順式,但反式脂肪的碳雙鍵卻是反式。專家學者指出,植物油在高溫時,會產生自由基,因此,攝食太多恐有致癌或增加身體負擔的危機,食品業者才把原本順式的植物油加工氫化,相對可以增加高溫下的安定度,製造出一種自然界不存在的「反式脂肪」。現今有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攝取反式脂肪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系統疾病的風險。

根據科學證據顯示,反式脂肪酸不但會升高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壞」膽固醇)的濃度,且會降低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HDL,俗稱「好」膽固醇)的濃度;LDL膽固醇已知是造成心臟疾病的風險因子,而HDL膽固醇則可以保護心臟不易發生疾病。

因此,飲食中若攝取過量的反式脂肪酸可能會增加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美國心臟學會的高血脂飲食指標中,除了呼籲應該降低飽和脂肪酸與膽固醇的攝取外,新增的一個建議便是減少反式脂肪酸的攝取。

因此,有以下二點建議希望消費者能喝得健康,吃得沒負擔。

一、在採購任何食品時,應檢查食品包裝上所標示的反式脂肪酸含量,是否含有或符合衛生署規定的「包裝食品應標示反式脂肪酸含量」。

二、如何減少反式脂肪酸的攝取?民眾在選購食品時,凡包裝上標示有「氫化」、「半氫化」、「硬化」、「精製植物油」、「轉化油」、「烤酥油」、奶精或英文「Hydrogenated」等字樣者,都要特別小心,表示該食品使用了經氫化處理的油脂、成分,應盡量少選購或勿大量攝食以免影響健康。

最後建議民眾,減少攝取食物中的反式脂肪,以符合營養準則的方式攝取食物為宜。

(作者為公職藥師 王重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