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恐造成聽力受損

 |2011.03.09
81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嘉義訊】研究發現,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肥胖成年人,聽力比正常人減損約四分之一。

這項研究由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與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完成,探討打鼾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影響聽力的情形,刊登在美國耳鼻喉科頭頸外科醫學會期刊。

黃俊豪和陳金城在民國九十七到九十八年間,針對二百二十四名五十歲以上義工做身體健康問卷調查,記錄他們的體形並檢查聽力,受檢的九十八名女性中,有六人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一百二十六名男性中有二十八人罹患,再經中樞聽力檢查發現,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其聽覺中樞功能明顯比正常人低。

正常聽力值為一百分,成人平均值約七十五分,但分析發現,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又具中央型肥胖體形的成年人,聽覺中樞功能比平均值減少約十分,聽力比正常人減少約四分之一。

黃俊豪說,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只增加罹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中風、性功能障礙、死亡等機率,聽力也會變差。如果懷疑自己有睡眠問題,應儘速接受睡眠呼吸生理檢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